得榮耀之路 馬可福音 10:32-45

得榮耀之路

馬可福音 10:32-45

在馬可福音8910章,耶穌曾三次宣告將要受難,三日後復活。第一次時,門徒彼得拉著耶穌說,你不可以。耶穌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在第二次,門徒吵著要爭誰最大。耶穌對他們說:從小事做起,在小事上忠心。重要的事說三遍,耶穌第三次宣告他的受難與復活,門徒會有什麼反應呢我們來看看

32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33「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34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

這是主耶穌最後一次去耶路撒冷,他將要受到極大的羞辱,極殘忍的鞭打,並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第三天復活。門徒的反應是什麼呢?

3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做。36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甚麼?」37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38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

兩個耶穌最親近的門徒雅各和約翰,向耶穌提出一個大膽的請求:無論我們求什麼,你一定要答應我們。他們先下手為強,要耶穌在作王時,賜他們左右丞相的官位。君王的左右是象徵榮耀和權力。雅各和約翰心裡想的是自己的榮耀,但是對於耶穌預言自己將被釘死在十字架的話充耳不聞,耳朵像是被油封住了。

這兩個門徒與其他猶太人一樣,執著地等候彌賽亞,認為他必然會以君王的身份帶領他們推翻羅馬的統治,恢復大衛的王朝,重返榮耀。這是他們心裡的一個執念,所以根本沒把耶穌的話聽進去。你會不會也有這種情形,也聽不進神的話?為什麼會這樣子?你有想過嗎?

在不久之前,耶穌教導門徒要謙卑服事,在小事上忠心。言猶在耳,這兩兄弟竟然又開口,向耶穌求大位高位。很明顯的,他們心裡只想到要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耶穌又為何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

請問大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罪名是什麼呢?總督彼拉多給他定的罪名是"猶太人的王並把罪名寫在一塊木板上,釘在耶穌的十字架上。倘若耶穌真的答應了這兩兄弟的請求,耶穌在十字架上時,左右兩側掛的就應該是這兩兄弟。耶穌沒有答應他們的祈求,因為

1.      妄求的禱告不得主的應允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祈禱時,懇求神把這杯挪開。耶穌所喝的杯裡面裝的是什麼?耶穌所受的洗又是什麼?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我如此說:「你從我手中接這杯忿怒的酒,使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國的民喝。(耶利米書25:15)

聖經中,神手中的杯代表神的忿怒和懲罰。耶穌此趟去耶路撒冷,要被人出賣,承受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刑罰。耶穌要喝的杯裡面盛載的是因著世人的罪,神所發出的憤怒。

洗禮是見證一個身份與關係的確立。我們將洗禮比喻是個婚禮。當你決志信主時,就好像與耶穌基督訂婚,洗禮就像是正式的婚禮,見證你與耶穌基督建立一個永不改變,同死同復活的關係。但耶穌的洗禮不一樣,那是為了背負了世人的罪,是個被死亡淹沒的過程。

耶穌是聽禱告的神,他樂意我們把需求帶到他的面前,因為他是憐憫有慈愛,又是豐盛供應的神。但是這兩兄弟的祈求是為了滿足私慾,所以耶穌沒答應他們。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各4:3)

當我們帶著錯誤的動機向神祈求時,神是不會答應的。神在我們禱告之前就已經知道我們的需要了。向神禱告時,我們要先專注於神的身上,缺乏時要感恩,痛苦時要讚美,神必會按著祂的主權和旨意來回應。

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12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耶利米書 29:11-12)

即使神的回應不是我們所想要的結果,不是我們期待的時間,但請記住,祂的答案絕對是最好的,因為神從不會誤時,也絕不會誤事,祂是滿有豐盛恩典和憐憫的神。

耶穌問門徒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

39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40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41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

2.      順服神的權柄和聖靈帶領

門徒不加思索就說:我們能!這聽起來很耳熟,是不是?是不是很像在婚禮中,當牧師問新郎,你願意娶你面前這位女士為你的妻子,一生一世愛她,呵護她嗎?郎立刻大聲地說,我願意。問新娘時,她也說,我願意。但是,今天社會只有50%的夫妻能在婚姻中一起走完人生旅程。彼得也曾說過,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結果他三次不認主。人的血氣與驕傲,讓我們在服事神的道路上經常誇口,但常常是無心也無力。

耶穌預言門徒將來也要走祂走的道路,只不過走的方式與他們所期待的完全不一樣。他們都將為福音殉道,但遭遇都不同,時間地點也都不一樣,這完全是神的主權。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9)

耶穌說:人在神國的位置,不是他隨意安排的,也不是人自己想要就有的,乃是天父按著祂的權柄,為他所揀選的人所預定的。同樣的,你我在服事神的工作上的角色和責任,也不是你說的就算,要神說了才算數。因此,我們要順服神的權柄與聖靈的帶領。因為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 4:6)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 20:7)

門徒在主耶穌被抓的時候都逃跑了,當主耶穌被祭司長和長老審問時,彼得三次不認主。但是當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以後,就能毫無畏懼地面對困苦和艱難,甚至甘心為主殉道。

42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43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44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2-45)

3.      得榮耀的道路是為僕之路

耶穌--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6-8)

耶穌得榮耀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祂不但沒有被世人接受,反而被人藐視和厭棄。祂沒有被尊為王,而是被刑罰和殺害。基督自願受苦表明祂不僅願意作我們的大祭司,也願意作獻祭的羔羊,這是祂重返神的榮耀之路。所以,通向得榮耀的道路就是為僕之路。

記得當年我們來到美國留學時,帶著一股豪氣,也帶著一身的傲氣,把自己形容是李小龍的猛龍過江,誰也不輸給誰,誰也不服誰。今天,我們有許多科技新貴從台灣來到這裡,也都是猛龍過江。但是當我們來到創造萬物的主宰面前時,我們必須要俯伏在至高神的寶座前,虛心的敬拜,謙卑的服事,好讓神來不斷的淬鍊,雕琢,塑造我們。

在神的國度中先從小事做起,就從家做起。神要我們夫妻彼此順服,相互尊重體貼,並且把孩子帶到耶穌的面前,我們都做好了嗎?讓我們的一生學習耶穌作僕人的樣式,忠心的去做,這是我們將來在天上得榮耀之路。

記住一件事,神要你做的不見得是你想要做或你能做的事,因為要在你身上彰顯神的榮耀。

靜默與反思

1.      在你的家庭生活中,你樂意服事家人,或是要人來服事你?你有把家人都帶到神的面前嗎?

2.      愛神就要服事人。你在效法基督,成為奴僕的事上付了什麼代價?你在服事神時,你常想到的是自己的榮耀(我想要做我能做…)還是神的榮耀(神要我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