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超越自我 馬可福音 7:14-23

從心開始,超越自我

馬可福音 7:14-23

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 8:37)

得勝之意是更新,就是要超越自我。有餘是不斷,持續之意。得勝有餘的秘訣是依靠愛我們的主,就能不斷的超越現在的我。

14耶穌又叫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15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有古卷加:16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17耶穌離開眾人,進了屋子,門徒就問他這比喻的意思。(馬可福音 7:14-17)

我們不但要聽明白神的話,更還要有行動,聽到就要做到。耶穌說:吃進去的東西只會影響到自己的健康,不會傷害他人。然而,我們的言行和舉止,卻會時時得罪神,也得罪身邊的人。

1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19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肚腹,又落到茅廁裡。(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20又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馬可福音 7:18-20)

在利未記11章中,摩西的法律規定了以色列人的飲食條例,列出了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然而,耶穌竟然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都可以吃。人的心才是決定食物是否潔淨的關鍵,而不在於食材本身。使徒保羅也說: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羅14:14)難道耶穌和保羅都要推翻神在古代頒佈的誡命和典章嗎?當然不是。

以色列人世代遵行神的律法,誡命和典章,但他們遠離了神話語原本的精神和用意。聖經上說,律法的功用是叫人知罪的。但常被忽略的也是律法最重要的目的,是教人以敬畏的心親近神。

因此,耶穌曾說:我來不是要廢去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耶穌不是否定律法,乃是把律法作更精準的詮釋,並且以身作則,好叫人人都能更合神心意的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耶路撒冷啊,你當洗去心中的惡,使你可以得救。惡念存在你心裡要到幾時呢?(耶利米書4:14) 基督徒有聖靈的內在,身體是聖靈的殿,人人都是移動的聖殿,就當追求聖潔。如何洗去心中的惡呢?

1.     找出生命中的內在垃圾

耶穌對門徒說:21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22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23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馬可福音 7:20-23) 耶穌一口氣列舉出人們心中13種汙穢的念頭,這些都是內在的垃圾,是人的一切痛苦和傷害的根源。

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6:45) 內在垃圾不是從神來的,是自從始祖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罪進入每個人的心中,再加上墮落世界的引誘,我們的心都被汙染,就發出惡言惡行,傷害他人。

人子啊,以色列家的長老暗中在各人畫像屋裡所行的,你看見了嗎?(以西結書8:12)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 17:9-10)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間「暗中的畫像屋」。惡念隐藏于內心的深處,只有自己知道裡面有什麼,主耶穌也知道。求聖靈來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

我是否十分在意世界的事(收入、職位、稱讚、工作成就感,或是休閒娛樂等),勝於親近神?我是否被外在的事攔阻(被人冒犯、與人失和 、不受重視、被人誤會等),以致無法專注的愛神、服事神?我是否被心裡的事綑綁(傷害、羞恥、壓抑、怨恨、害怕、猜忌、沮喪、苦毒、舒適、安逸等),以致無法喜樂的愛神、順服神?我們內裡藏的是什麼,就決定我們是怎樣的人。如何清除內在垃圾?

2.     藉著聖靈清除內在垃圾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 只有神可以把清潔的心,正直的靈,放在人的心裡面。我們的內心藏著許多的污穢,要靠什麼得潔淨呢?

23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4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 139:23-24)

耶穌是我們唯一的答案。唯有信靠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依靠祂的贖罪救恩,和所賜的聖靈,才能清除裡面的一切污穢和罪惡。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拉太書5:25) 聖靈是潔淨人心最好的清潔液。

讓我們來個心靈大掃除,在禱告中靠著聖靈的大能,把心裡面的那暗中的畫像,所有神不喜悅的內在垃圾清除乾淨。要時常為自己禱告,父母也要為兒女禱告,使全家都有聖靈的保守。好叫黑暗的勢力不能在我們身上找到掛勾,陰間的權柄不能在我們的教會找到把柄。

3.     依靠基督就能勝過世界

4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5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翰壹書5:4-5)

一位船長描述在海上遇到大風暴的經歷:當時四周湧起如山的巨浪,狂風在咆哮,大雨也傾洩下來。看來是命在旦夕,但他在駕駛艙裡緊握著船舵,那是保命的唯一方式。狂風巨浪好像在威嚇著說:此路不通! 此路不通! 但引擎沉穩的震動聲似乎在回應著:我們必勝! 我們必勝!最終果然勝了。

引擎發出的沉穩震動聲,就是基督的愛,引領著我們平安的抵達目的地。那船舵就是耶穌基督,在風浪中,我們要緊緊抓住,不能鬆手。在奔跑生命旅程時,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不要落單,免得被撒旦擄走或吞吃了。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因此,一定要有團契或小組生活,與弟兄姊妹結伴同行,攜手跟隨耶穌基督,藉著聖靈不斷的超越自我。

從心開始,超越自我--接受主耶穌,專心信靠神,讓聖靈更新,以禱告堅持。

禱告:阿爸天父,祢的話使我看到藏在自己內心的眾多罪惡和污穢,但我無力潔淨自己。祢使我再次看見祢的恩典,就是祢的兒子耶穌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流出的寶血,洗淨我一切的污穢,賜我一個聖潔的新生命。求祢使我在這充滿污穢罪惡的時代,靠袮的恩典過聖潔的生活,向世人做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