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賺的生命 馬可福音 8:27-37

穩賺的生命  

馬可福音 8:27-37

林志寰牧師

我們都盼望做人生的贏家,但有人說,人生就如一盤又一盤的賭局,意味著十賭九輸。你也許有贏的時候,但賠上的肯定更多。我們一生中其實不斷地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時間,體力,年歲…)在進行交易,總盼望著能換得些什麼,不是嗎?

在今天的經文裡,耶穌問了門徒三個有關信仰的關鍵問題:

  1. 你說我是誰?
  2. 你體貼的是什麼?
  3. 你賺得了什麼?

這三個問題也是來檢視你我每個人的信仰生活:是否跟耶穌有緊密的關係,是否把生活重心放對的地方,在得失之間是否做了合神心意的選擇。

27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28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 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29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30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31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馬可福音 8:27-31)

1. 你說我是誰?

耶穌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有的門徒說,是施洗的約翰,因為他曾向以色列人傳悔改的信息。也有的說是以利亞,因為曾他為神大發熱心。或籠統地說,是古代先知中的一位,因為都在神發聲。施洗約翰,以利亞,和眾先知都是神所用的僕人,但都不足以代表耶穌基督。

有人說,意味著那是從別人那聽來的,從網路上看來的,都是道聽塗說。因此,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立刻回答說,你是基督。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是神授予屬天的權柄,來到這世上,為了完成神救贖人類的使命。

為了完成這使命,耶穌必須受許多苦,意味著他必須完全地順服天父的旨意。他傳道時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又要被人唾棄逼迫,遭受鞭打刑罰。他也被家人和同胞排斥,甚至被自己的門徒背叛出賣。他降世為人,不是要推翻地上的政權,而是要被棄絕,殺害,三日之後復活,在地上建立神的國度,也就是教會。

耶穌直接了當的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意思是,你們到底認識我有多少?耶穌也在問我們同樣的問題。認識--在聖經中表示有親密的關係,有緊密的連結。

你也許已經接受耶穌基督有些年日了,但是在你心目中的耶穌,只是在你有需要時會聽你的禱告,很靈驗的神,或者祂真的是你生命的主宰?你是否常在禱告中與聖靈心心相印,在讀經中抓住神的應許,並且回應耶穌基督對你的呼召呢?或者,你與耶穌只是住在同個屋子裡的陌生人,彼此毫無交集呢?接著,耶穌問了下一個問題?

32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33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馬可福音 8:32-33)

耶穌很嚴肅的預告,他將要被釘十字架的事,因此彼得立刻阻止他說,這事萬萬不可發生在你身上啊。彼得心裡想,你是我們都深深期盼,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羅馬統治的那位救世主,怎麼可以就這樣死去呢?耶穌轉過身來瞪著門徒,斥責彼得說,撒但離開我遠一點。耶穌是問彼得:

2. 你心裡體貼的是什麼?

體貼的意思是站在誰的立場來思考或感受,並做出反應。

耶穌是問:你心裡最在意的是什麼?你生活的重心在那裡?

耶穌說,他必須要受許多的苦,被棄絕,殺害,三日後復活,必須順服神的旨意。彼得沒有把耶穌的話聽進去,也沒有站在耶穌的立場來明白神的旨意,完全是憑著私心,用自己的血氣行事。

耶穌也在問我們,你最在意的是什麼?你生活的重心放在哪裡?你人生的優先次序是什麼?耶穌給了答案:跟隨耶穌才應當是我們最在意的,生活的重心所在。

34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37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馬可福音 8:34-37)

生命指的是你在今世的短暫生命。凡是要保住自己好處的,終究要賠上自己的生命。凡為耶穌的福音獻出自己生命的,必然得到豐盛喜樂的生命。耶穌是用賺與賠,得與失的比喻來教導門徒,如何在今世活出穩賺不賠的生命。

3. 你賺得了什麼?

當你在為公司賣命時,是否也是一種捨己的抉擇呢?你會這麼做,也許是因為生活的擔子,或是在追逐人生的夢想,也很可能是工作上的成就感在驅使你,只有你自己知道。問題是,你付出了多少代價呢?你是否賠上了身體健康,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呢?有盡到孝道嗎?你是否有好好地計算過這些年來的得與失?你最終賺得了什麼?

6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7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8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 2:6-8)

耶穌甘願捨己與背起十字架是表明對父神旨意的謙卑虛己與完全順服。我們跟隨耶穌是效法耶穌,也要捨己和背起十字架。但這十字架是我們自己的,不是耶穌的。

對我們而言,捨己是什麼意思?是對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說不。捨棄以自我為中心的念頭,放下以自我利益為前提的動機,取而代之的是神的旨意。

每個人要捨的己都不一樣,在賺賠和得失之間的選擇也都不同:有人是在婚姻生活中學習,有人在單身等候的時間裡學習,有人是在工作中摸索,也有人要在自己的財富上做出選擇。也許就像耶穌對少年官說:變賣一切來跟從我。或像格拉森被鬼附的那人,領受神的恩典之後,立刻跑去向家人傳福音。耶穌在每個人身上的命定和呼召都不相同。

至於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在耶穌的時代,有誰會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大搖大擺地走過街頭?只有死刑犯才會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走向刑場,是不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人,是在眾人面前公開的降服在審判的權柄之下。將來要來審判世界的,是耶穌基督。因此,耶穌要門徒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完全降服在全知,全能,全在的神的權柄之下。

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過去是以自己為中心,現在則是把神的命定與呼召放在心中,願意完全順服神的旨意。

為什麼要改變?因為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這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你拿自己的生命做賭注,想要大撈一筆,結果全賠上,值得嗎?請你思想一下:你在得失之間,賺得了什麼?賠上了什麼?

在職場中的基督徒述說著許多他們掙扎的故事:他們拒絕向世界妥協,因此被同事排擠,有人丟了工作,或在職業生涯中被孤立。然而,有人在試煉中忠心追隨基督,並因此帶領他人歸主。有人因著危機,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次序,使婚姻和家庭生活注入新的活力。神在他們的生命中成就了奇妙的事。

風箏要高高的飛起的兩個必要條件是:風+長線。讓風箏飛起飛高的風代表聖靈,那條細細的長線就是禱告,就是生命線。

神已經賜下聖靈內住我們裡面,但我們仍然需要付上代價,把那細線拉緊拉直。穩賺的生命是在基督裡得勝的生命,必須建立在聖靈與禱告之上。

不論你現在的生命光景如何,你都有機會選擇那上好的。只要來到神的面前專心尋求,神會告訴你那是什麼。禱告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恩典緊緊連結,支取從神來的能力,使我們能得勝有餘。

有禱告生活的基督徒,人生就不再是一盤盤的賭局,不必用自己的生命當賭注。而是一個由耶穌基督親自操盤的一盤棋,聖靈會引導你走出豐盛的每一步。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心裡也許有過不去的坎,有說不出來的苦,或正在承受著掙扎或傷痛。我們一同來靜默禱告…主啊!求你來拯救我,釋放我,醫治我,並把那從天上來的恩惠,平安,和喜樂賜給我。求聖靈來充滿我,鑒察我,使我與神的旨意緊緊連結,使我的生命穩賺不賠,得勝又豐盛。阿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