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身上做一件美事 馬可福音 14:1-9

在主身上做一件美事
馬可福音 14:1-9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前兩天,他去探訪一個患痲風病的西門。這時出現一個女人,她打破了當時猶太人的傳統—女人不能與男人同桌的禁忌,也打破一個裝有珍貴香水的玉瓶,把香水全部倒在耶穌的頭上。耶穌特別吩咐每一位基督徒在傳福音時,一定要談論她所做的美事。這女人是誰?她對耶穌做了什麼美事?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讓我們來明白並效法… 
1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2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3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4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5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馬可福音14:1-5)
再兩天就是逾越節,是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日子。在大難來臨之前,耶穌和門徒來到伯大尼,進入一個長大痲瘋的西門的家中,耶穌與他一家人坐下來用餐。屋子裡突然出現一個女人,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她就是拉撒路的姊姊馬利亞。她從懷中拿出一瓶裝有頂級哪噠香水的玉瓶,把密封的瓶口打破,又將香水全部澆在耶穌的頭上。
這香膏應該是這女人最寶貴的,甚至是僅有所有的財產。以當時的習俗,應該是預備在結婚時用的,但現在全都倒在耶穌的身上了!
當時在場的門徒,不但不讚美這香水的氣味,反而很不喜悅,怒氣沖沖的指責馬利亞,豈可把這麼貴的香水就這麼浪費掉。如果是我,肯定會拿去賣了,換上30兩銀子,一年的工錢,去做些善事,心裡還比較踏實些。
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這門徒就是猶大。他對耶穌做了什麼事?為了三十兩銀錢,他出賣了耶穌,也出賣了自己的靈魂。在他心中,錢比什麼都重要。耶穌怎麼回答呢?
6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7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8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9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馬可福音14:6-9) 
經文中的「美」這個字不只是形容整個屋子充滿了香氣,也有「歸榮耀與神」的意思。
主耶穌說,馬利亞的香水是為祂的安葬做預備。有解經家說,當主耶穌被鞭打得遍體鱗傷,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在場的每一個人,包含羅馬兵丁與耶穌的母親,聞到的是一股香氣,因為馬利亞在兩天前就把香水抹在祂的身上。馬利亞所做的,就是讓主的香氣能夠從祂身上彰顯出來。
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破碎自己的身體,獻上永遠的贖罪祭,完成父神的旨意。馬利亞也是破碎了自己,向主全然獻上自己,歸榮耀於基督。這就是耶穌要我們記念的事。
1. 破碎自己,榮耀基督
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里,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7)
因為玉瓶如果不把它打破,裡面的香膏就流不出來,裡面的香味就發不出來。基督徒裡面都有神的生命,因為有聖靈的內住。就好比一個瓦罐,裡面藏著一個寶貝,就是聖靈。但是,因為我們舊有的生命,老我把神的生命包圍了,使屬神的生命不能從我們身上顯現出來。當我們不再為自己求什麼,只是單單的為主,無論是在大事或小事上,神都會賜下能力給我們。前提是我們有沒有單單只為祂、尊榮祂?
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拿起餅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擘餅的動作,就是表明祂將要破碎自己。耶穌甘心樂意為我們被破碎,這是我們也願意被破碎的最大動力。我們應當破碎自己,如同主破碎自己。因為不破碎自己,屬神的新生命就出不來。基督徒必須經歷破碎之後,才能真正的浴火重生。老我一定要被破碎,一點也不保留,才能為主大大的使用。馬利亞所做的並非為自己求什麼,而是全然為了榮耀主,這也是我們要操練學習的。
另一方面,門徒對這女人的態度也值得我們警惕。我們都願意服事主,但無法避免旁人對我們的評論,甚至被嚴厲的指責或反對。當你盡心服事,為主做了許多,卻沒有人欣賞,沒有任何掌聲,也得不到任何關心,你會因此感到灰心,失落,甚至想要放棄嗎?
耶穌配得我們為祂付出一切,也許在別人看來,可能很傻,不值得。但對主而言,永遠值得。
耶穌對門徒說: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耶穌是指責門徒,只想要靠自己來行善,做在人的面前,卻不把祂的話放在心上,既聽不懂,也不肯遵行。讓我們想想,在服事神時,我們是否忠心,還是充滿私心呢?
耶穌稱讚這位婦人所行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她…
2. 不求掌聲,專心事主
1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2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3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4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馬太福音6:1-4)
你若是故意要得人的榮耀,神就不賞賜你了。人是看外貌,但神是看內心。耶穌不是說:你們要小心,不要作惡。而是要小心,留意你怎樣行善。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馬書 12:17)
追求世人認同,渴望別人掌聲的心態是攔阻我們尊主為大,為主而活,專心事奉的絆腳石。我們服事神,服事人,不要期望得到人的掌聲。主的欣賞和獎賞比人的掌聲更重要,更有價值。
服事神的焦點:大家同心來明白神的旨意,經歷神的恩典,見證神的榮耀!盼望所有服事主的人,把三句話放在心上:
o 主啊,你配得這一切。
o 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o 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耶穌稱讚這位婦人所行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她…
3. 盡己所能,主必記念   
6「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7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哥林多後書 9:6-7)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 8:12)

我們看出一個屬靈原則--神的獎賞是按照比例原則:你付出的對比你所擁有的。神不看數量的多少,而是比例的大小。祂不是看你做了多少事,奉獻了多少金額,而是看你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是否盡心,盡性,盡力。
最後用三句話來彼此勉勵: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不求掌聲
耶穌以為美的事,要盡力去做,主必記念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捨己,為榮耀神而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