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的信心 馬太福音 8:5-13

堅定的信心

馬太福音 8:5-13

在上週的信息中,我們看到有四個人想盡辦法把一位殘障的人帶到耶穌面前,尋求醫治。這五個人的五心行動(信心,愛心,同心,決心,用心),見證了團隊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得到拯救。今天,我們要來學習另一個信心的故事,一個人堅定的信心所帶來的結果。

5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6「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7耶穌說:「我去醫治他。」8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馬太福音8:5-8)

當百夫長懇求耶穌時,耶穌說:「我去你家醫治他。」百夫長的回答令人大吃一驚。他說:耶穌,我不配讓你親自跑一趟。你只要你說句話,就足以醫治他的僕人。

當我們談到信心這兩個字的時候,你的腦海裡會出現那些成語:有志者事竟成,人定勝天,還有哪些?基督徒的信心,不在於我們有人定勝天的信念,而是基於我們相信神的話語帶來的大能大力。

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33:9)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1:37)

這就說明了,百夫長對耶穌的心態是:

1.     全心信靠耶穌的話語(v.5-8)

在創世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神話語的大能,因為他說有,就有。神也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宇宙萬有(1:3)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4:12)

信耶穌,得永生。我們必須相信耶穌才能得救,但如果心中沒有神的話語,怎知道所信的是誰呢?搞不好,只是把過去信的救苦救難,勸人為善的菩薩換了個名字而已。

如果你信耶穌了,祂是否曾藉著聖經中的話向你的內心說話呢?當你讀到或聽到神的話,是否曾給你帶來扎心的觸動:可能是內心的衝擊或糾結,也許該向耶穌認罪悔改,或是你有滿足的喜樂,有開口讚美神的衝動。神的話語是生命的糧食。我們要按時候吃靈糧,才能按時候結果子。

接著,百夫長解釋了為什麼他相信耶穌只要說句話,他的僕人必能得到醫治。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馬太福音 8:9)

這是什麼意思?這百夫長是羅馬軍官,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對於上級的命令是絕對服從。百夫長手中有權力,手下要聽命於他。他也在權柄之下,他的頂頭上司是凱撒皇帝。

百夫長應當把凱撒皇帝當作神來敬拜的,怎麼會相信耶穌能醫治他僕人的重病呢?他是如何克服這信仰的障礙呢?當百夫長看到耶穌行出這麼多的神跡奇事,就知道在耶穌的背後一定有超越凱撒的權柄與能力。他認出耶穌是掌管天地宇宙萬物的主宰,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因此,耶穌只要說句話,人就能得到醫治。百夫長認出耶穌是全能的真神,他全心信靠耶穌的話語,他也願意

2.     絕對順服耶穌的權柄(v.9-12)

如果沒有如此堅定的信心,百夫長就不會經歷如此巨大的力量。唯有順服神的信心才會產生驚天動地的神蹟。你有這樣的信心嗎?

10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11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12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 8:10-12)

一同坐席是個形容與家人或朋友用餐的圖畫,這是描述在天堂裡充滿了喜樂的氛圍。聖經中屢次提到說,有一場盛大的天國宴席在等待神的子民從四面八方,萬邦列國前來參加。然而,神原本的選民以色列人,卻要被拋棄在宴席外的黑暗之中。

儘管以色列人按著時間與節期,殷勤地在聖殿中獻祭,祈禱,禁食,背誦律法,但問題是他們不願承認並接受基督是彌賽亞,救贖主。使親眼看見耶穌行了無數的神蹟奇事,以色列民仍然質疑祂的權柄,甚至因為祂自稱是神的兒子,就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當耶穌再來,施行審判的時候,拒絕耶穌的以色列人的結局就是被拋在門外,也就是在地獄的深淵中哀哭切齒,後悔莫及。

這位百夫長與以色列人在信心上的區別,也存在於今天的我們當中,這怎麼說呢?以色列人的問題是,他們有滿腹的律法的知識,但是沒有轉化為對耶穌的信心。同樣的,我們對聖經的知識若不能使我們對耶穌的權柄和能力有堅定的信心,那又有什麼意義呢?即使耶穌是全能的,若無法完全相信他從死裡復活的能力,我們的信心也是枉然了。

接著,13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馬太福音 8:13)

耶穌對百夫長說,你既然有這麼大的信心,我成全你,回去吧!果然,那生命垂危的僕人,在這時候立刻康復了。

耶穌稱讚這位百夫長有這麼大的信心,也曾感嘆地指責那些跟隨他的門徒是小信的人。對神的信心,到底要到什麽程度才算是大呢?什麼是小信,或信心不足呢?相信不少的基督徒,都被這個問題困擾著。

誰能測量信心的大小?其實,這不是大小的問題,而是心理問題。對於所信的耶穌基督,你是篤信不疑呢,還是在嘴上說信,但心裡其實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地懷疑呢?

當百夫長離開耶穌時,他並沒有親眼看見,但是他心裡相信僕人已經恢復了。因為他對耶穌有堅定的信心,他就

3.     安心交託自己的主權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

直到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耶穌基督是我們能夠完全信靠交託的,我們的生命才找到真正的安息。對基督堅定的信心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以堅定的信心為他人的代禱祈求,也能改變他人的生命。你相信嗎?

以色列人本可以得到耶穌基督豐盛的賞賜,但他們錯過了。而這外邦的百夫長卻因著對主耶穌的全心信靠,絕對順服,和安心交託,經歷了耶穌奇妙大能的作為。

要怎樣才能活出像百夫長那樣堅定的信心呢?

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希伯來書 10:22-23)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雅各書 1:6)

你是否覺得神正以不同的方式,困境,挫折,金錢,疾病,或沒回應你的禱告,來察驗你對神的態度?你的工作,或家庭生活,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有需要耶穌幫忙的地方嗎?你的身邊有人需要耶穌的醫治嗎?

如果我們想要在基督裡擁有喜樂和豐盛的生命,就要來學習全心信靠主的話語,絕對順服主的權柄,安心交託自己的主權信心的功課永遠學不完的,願我們彼此激勵扶持,使信心更加增長,使主的心意得到滿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