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乎發憐憫的神 羅 9:14-20

今日讀經:羅馬書 9:14-20

14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 神有甚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

15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

16 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

17 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18 如此看來, 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19 這樣,你必對我說:「他為甚麼還指責人呢?有誰抗拒他的旨意呢?」

20 你這個人哪,你是誰,竟敢向 神強嘴呢?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

 

神揀選以撒與雅各,完全是憑著自己的意旨來決定的。保羅知道會有人質疑:那麼,我們可以說神是不公平的嗎?保羅斬釘截鐵地回答:當然不可以。但他也了解,這樣的回答是無法讓猶太人心服口服的,就引證舊約中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來說明。

神對摩西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33:19) 摩西是神揀選來向以色列人施憐憫和賜福的器皿,但摩西有什麼特別之處會被神選上呢?他雖然在埃及皇宮中接受優質又完整的教育,但也因著自己的怒氣成了謀殺犯和逃犯。他在曠野裡躲了四十年,終日以天地為帳,又與羊群為伍。但神仍然揀選了他,差遣他與法老王周旋,使用他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為奴四百年的埃及。為什麼?因為神選擇要這麼做。

另一方面,神也藉著法老來展示他的絕對主權。神揀選法老王登上王位,並賜予他管理埃及全地的權柄。當摩西來挑戰法老時,神容許法老硬著心腸,堅決地抗拒神的旨意。箴言21:1說: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壟溝的水,隨意流轉。當然能改變王的心,但沒有這麼做,反倒容許法老繼續憑著己意堅持抵擋神。神藉此向以色列人顯示祂的憐憫和慈愛,同時也讓列國看到祂掌管天地萬物的權柄與能力。

當別人誇耀自己的偉大,刻意炫耀自己的成就時,我們不喜歡如此驕傲的行為。然而,被造的人也常用這種視角來檢視造物的主宰,不是嗎?甚至會頂撞神說,不是要神的百姓學習謙卑嗎?怎麼自己卻是如此驕傲呢許多人為此感到困惑和不解。

其實,我們必須學習以神的眼光來認識神的作為。神用不同的方式讓我們認識祂,有時藉著抗拒他旨意的人,來彰顯祂浩瀚的能力和奇妙的作為。當我們越多認識神工作的法則,以及祂的良善和完全的心意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越豐盛美好。

我們相信只要謙卑順服,全心信靠,主耶穌的恩典與憐憫必豐富地供應我們的一切所需。我們相信主耶穌是滿有大能與大愛的掌管者,我們只要願意謙卑,悔改與信靠,必蒙憐恤和恩惠。

詩歌欣賞:從早晨到夜晚 https://youtu.be/QvfB1-FpfWk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