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聖靈服事主 羅 7:1-6

今日讀經:羅馬書 7:1-6

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嗎?

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

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

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 神。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

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心靈:或譯聖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

 

律法是神設立的標準,是我們行事為人的規範。然而,律法雖然能夠約束人們外在的行為,卻完全無法幫助人心變成良善,反倒會挑起更多犯罪的慾念,加重了罪惡。神的律法不會被廢去,但單靠律法永遠活不出合神心意的生命,也絕對無法結出聖靈的果子。所以神開了另一條路,不是廢掉律法,而是成全律法,超越律法。這條路不是倚靠人的肉體去遵行律法的要求,而是倚靠聖靈從內心遵行神的旨意,唯有如此才能活出得救與得勝的生命。

保羅用婚姻關係來比喻我們與律法的的關係:在猶太的律法中,已婚的女人在丈夫還活著的時候,受律法的約束,歸屬於丈夫。一旦丈夫死了,她就脫離了與丈夫的關係。同樣的,我們的老我藉著耶穌的十字架與祂同死,也就是向律法死了。既然擺脫了律法的約束,歸屬於基督,就不再是罪的奴僕,必死的生命,而是義的奴僕,擁有被聖靈更新的生命,且有永生。這新的生命就能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屬靈果子。好叫我們服事主的時候,不是出於肉體的私慾或是想要滿足律法條文的要求,而是照著聖靈所賜的能力,歸榮耀給神。

我們信主後,都能活出新生命的樣式 -- 每天讀經靈修,參加主日崇拜,主日學,團契聚會,禱告會,教會事奉等等。但我們會這樣做,不是因為教會的規定或牧師的要求,或要藉著行為去賺取更多的救恩,而是因為聖靈在我們心裏作工。唯有順服聖靈的感動,人才得以展現出活潑的新生命,不同於從前屬肉體的時候,單憑自己的感覺和好惡行事。當我們順服聖靈,並依靠主所賜的新生命來服事主,服事主就成為我們的喜樂。

主啊!感謝你救贖我脫離律法的綑綁,使我成為義的奴僕。求你幫助我,生命一天天更新,越來越像你,結出榮神益人的屬靈果子。阿們!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