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所喜悅的敬拜 賽 29:1-14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29:1-14

唉!亞利伊勒,亞利伊勒,大衛安營的城,任憑你年上加年,節期照常周流。

我終必使亞利伊勒困難;她必悲傷哀號,我卻仍以她為亞利伊勒。

我必四圍安營攻擊你,屯兵圍困你,築壘攻擊你。

你必敗落,從地中說話;你的言語必微細出於塵埃。你的聲音必像那交鬼者的聲音出於地;你的言語低低微微出於塵埃。

你仇敵的群眾,卻要像細塵;強暴人的群眾,也要像飛糠。這事必頃刻之間忽然臨到。

萬軍之耶和華必用雷轟、地震、大聲、旋風、暴風,並吞滅的火焰,向她討罪。

那時,攻擊亞利伊勒列國的群眾,就是一切攻擊亞利伊勒和她的保障,並使她困難的,必如夢景,如夜間的異象;

又必像飢餓的人夢中吃飯,醒了仍覺腹空;或像口渴的人夢中喝水,醒了仍覺發昏,心裡想喝。攻擊錫安山列國的群眾也必如此。

你們等候驚奇吧!你們宴樂昏迷吧!他們醉了,卻非因酒;他們東倒西歪,卻非因濃酒。

10 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蒙蓋你們的頭。你們的眼就是先知;你們的頭就是先見。

11 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

12 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識字。

13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

14 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

 

在以賽亞的預言中,有一脈絡可循,可以看見以色列民的墮落,必被神重重的仗打管教,但施恩憐憫的神必會拯救祂的子民於水火。可是平安的日子才沒多久,百姓又開始墮落,換來的是更大的刑罰,而神的恩典也更大。亞利伊勒是指神的祭壇,其上獻祭的火不停息,先知以此代表耶路撒冷。在這個大衛的城裡,雖然週而復始的遵守宗教的節期,獻上牛羊,但是神借著先知警告說,耶路撒冷要大難臨頭了。為什麼呢?

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v.13)

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雖然有無數的祭司,也流下無數牛羊的血,祭壇上焚燒祭物的火也未曾停過。但在這些忙碌的獻祭背後,人們的心卻遠離神。他們的敬拜只不過是遵守過去的習慣或傳統而已,而不是真正的對神存敬畏的心,也沒有真實的信靠神。祭壇是來焚燒祭物的,當獻上的祭物不潔時,祭壇就要被拆毀成為廢墟。因此,神就使他們的心靈昏沉,又蒙蔽他們的眼睛,用油塞住他們耳。因為神即使要啟示他們,他們聽不進去,也不願意聽。

撒母耳記上3:1說,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當時為何會如此呢?士師記對當時的以色列人的評論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21:25)在這節經文中的王,指的不是地上國度的君王,而是耶和華神。當以色列人進了神的應許之地後,反而與神遠離,任意而行。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1:24)

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問題就是忙,沒有時間安靜,聆聽和親近神,以致心盲,甚至心亡。雖然一直是在事奉神,卻不知道走在文士和法利賽人的道路上。我們是否空有神兒女之名,卻無貼近父神的心。年復一年,我們是否習慣了每個主日的敬拜?是否只是以嘴唇敬拜神,心卻遠離了神呢?這些是否已成為我們表面的生活,但卻失去了真正的寶貝,就是遇見神,明白祂的心意,與祂同行呢?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什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 6:6-8)

讓我們以兩首詩歌來向神獻上真誠的敬拜 :

主耶穌,求你的靈來完全充滿我,使我能夠完全的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獨一的真神,造天地的主。求主不斷賜給我渴慕你的心,每次的敬拜、每次的讀經,都真實地經歷在你同在中的安息。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