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神喜悅的正路上 賽30:20-26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30:20-26

20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

21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22 你雕刻偶像所包的銀子和鑄造偶像所鍍的金子,你要玷污,要拋棄,好像污穢之物,對偶像說:「去吧!」

23 你將種子撒在地裡,主必降雨在其上,並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到那時,你的牲畜必在寬闊的草場吃草。

24 耕地的牛和驢駒必吃加鹽的料;這料是用木杴和杈子揚淨的。

25 在大行殺戮的日子,高臺倒塌的時候,各高山岡陵必有川流河湧。

26 當耶和華纏裹他百姓的損處,醫治他民鞭傷的日子,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樣。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加福音 9:23-24)跟隨主是很不容易的,許多時候會有艱難和困苦。但主應許,無論經過多大的苦難,祂必與祂的百姓同在,引導他們前行。世上的教師碰到頑梗的學生,是會灰心放棄的。但神是永不會放棄的,正如羅馬書5:1-5的經文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當我們離開了神的道路的時候,祂就會以各種方式來修正。有時是藉著困苦和艱難為人生最好的導師,讓我們迷途知返。耶穌的浪子回頭的比喻,就是最好的例子,也是神的慈愛和智慧。神總是以愛心和耐心,陪我們走過逆境的歲月,以此來顯示祂的愛。

當我們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猶豫或遭遇困難時,就會有許多聲音來催促我們應該這麼做,那樣行。這時,人的直覺會發表意見,困惑憂傷的心也要發出抗議。遇到這樣的景況,就當安靜下來,冷靜地等候在神的面前,把神的話思想幾回,專心仰望神的旨意。不久,我們就會聽到雖然細微但很清楚的聲音,那正是主藉著聖靈告訴我們祂的心意與方向。你是不是正在困難的處境中?將你的問題帶到神的面前,就可以找到你所要的答案。

主耶穌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6:6) 主不是叫我們必須在暗室中禱告才有果效,而是要我們排除外在所有的雜音,單單的來到神的寶座前,專心仰望神,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進入祂的同在中,聆聽祂的話語。父神會如何回應我們的呼求呢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16:11)

如果我們渴慕神豐富的祝福,就必須對付我們的偶像。下決心對付時,會吃點苦,但神有豐富的供應。以賽亞幽默的說,連牲畜都蒙福。牛羊都吃得那麼好,何況人呢?所以,我們若放棄心中的偶像,單單的仰望主,在基督裡有豐盛的恩典,不僅今生有祝福,更有永生的祝福。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丘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下18:3-7) 你知道嗎?這事之後,才不過幾日,北國以色列就亡國了。但在南國猶大,卻開啟了一個亨通的時代。亨通了多久呢?猶大國又延續了150年,是因為希西家王聽從了神的命令。

許多人遇到問題的第一反應,就是問神:「這痛苦什麼時候能夠結束?」「什麼時候能夠找到工作?」「我什麼時候能夠...?」但很少有人會向神說:我需要悔改,降服,改變,親近主,學得教訓。我們信主之後,一直走在主的恩典和成聖的道路上。起點固然很重要,過程也很重要,但終點更是重要。要是在錯誤的終站下車,那努力的過程也是枉然,不是嗎很多時候,我們不確定是要往左,還是轉右,到底哪邊才是正路?其實,不論向右或往左,重點是要親近神,聆聽主的聲音,明白祂的心意,才是討神喜悅的正路。

讓我們藉兩首詩歌,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進入祂的同在中,聆聽祂的聲音。

主啊!我知道這條成聖的道路不容易走,需要恆久忍耐。我相信,當我仰望你,就能得到安慰,力量和鼓勵。求你加添我力量,奔那擺在我前頭的路程,使我有朝一日也能像保羅一樣誇口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