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軍之耶和華必保護拯救 賽 31:1-9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31:1-9

禍哉!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因仗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

其實,耶和華有智慧;他必降災禍,並不反悔自己的話,卻要興起攻擊那作惡之家,又攻擊那作孽幫助人的。

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 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那受幫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滅亡。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獅子和少壯獅子護食咆哮,就是喊許多牧人來攻擊牠,牠總不因他們的聲音驚惶,也不因他們的喧嘩縮伏。如此,萬軍之耶和華也必降臨在錫安山岡上爭戰。

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他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

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地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他。

到那日,各人必將他金偶像銀偶像,就是親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拋棄了。

亞述人必倒在刀下,並非人的刀;有刀要將他吞滅,並非人的刀。他必逃避這刀;他的少年人必成為服苦的。

他的磐石必因驚嚇挪去;他的首領必因大旗驚惶。這是那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說的。


以色列人要投靠埃及,是因為看到埃及高壯的馬匹和強大的戰車,但卻不來尋求創造天地萬物的神。他們忘了當初出埃及的時候,是誰幫助他們戰勝了法老的馬匹和車輛不僅是以色列民,也包括我們每一個人,總是很健忘,對於過去神曾經的幫助和拯救,都拋諸腦後。我們寧可信靠眼前所看得到的,勝過倚靠神。

從撒母耳記到瑪拉基書,大約有兩百次以萬軍之耶和華(THE LORD OF HOSTS)”來稱呼神。萬軍的希伯來文意思是,一隊軍容壯盛的士兵,集結完成聽候命令。大衛更在詩篇中更屢屢使用這滿有威嚴的稱號:榮耀的王是誰呢? 萬軍之耶和華,祂是榮耀的王。(24:10)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46:7)

舊約列王紀下第六章記載了一個讓人越讀越興奮的故事。當時,亞蘭王便哈達向以色列發動攻擊。他都會召集參謀幕僚,討論次日的行動計劃。然而,先知以利沙卻不斷把他們的一舉一動,都通知以色列王,讓以色列屢次化險為夷。於是,便哈達怒氣衝天的說:把賣國賊給找出來。臣僕回答說:「陞下,我們都忠心耿耿。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將王在臥房所說的話,告訴以色列王了。」(王下6:12) 於是,便哈達馬上派兵去捉拿以利沙,在晚間圍困先知所住的地方。

神人(以利沙)的僕人清早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軍兵圍困了城。僕人對神人說:「哀哉!我主啊,我們怎樣行才好呢?」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王下6:16-17)

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什麼時候我們倚靠外在的人、事、物,他們就取代了神的地位,成為我們心中的偶像,這是不討神喜悅的。我們遇到問題時,就喜歡找看得見的名醫、名人、名牧,卻沒有在第一時間來尋求神,倚靠神。這樣的心態對神而言,就是拜偶像,就是罪。相反的,我們若尋求神、倚靠神,神就會興起四圍的環境,以萬事來為我們效力。尋求神對老我而言是很痛苦的,為了焠煉我們的信心,神又常在最後一刻才出手。祂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間,用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來拯救,好叫我們學習謙卑等候。我們越想倚靠的事物,神通常都捨棄不用,免得我們驕傲了。我們的眼目,只能像鴿子眼一般,定睛仰望主,這是信心的功課,一生都要學習。

讓我們用兩首詩歌來提醒自己,神對我們的愛是無所不在,祂的供應必不匱乏,祂必用笑臉幫助我們。我們要抬起我的頭,仰望主耶穌基督,一生靠主得勝。

主啊!求你開我的眼睛,讓我憑信心向高山舉目,看見萬軍之耶和華的軍隊。我知道慈愛的父神永不打盹,惟獨祂能保守我,拯救我。我是你眼中的瞳人,你要作我四圍的盾牌,引領我走永生的道路。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