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做起,從心出發 賽 36:1-10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36:1-10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

亞述王從拉吉差遣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裡去。他就站在上池的水溝旁,在漂布地的大路上。

於是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並書記舍伯那和亞薩的兒子史官約亞,出來見拉伯沙基。

拉伯沙基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說,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

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看不過是虛話。你到底倚靠誰才背叛我呢?

看哪,你所倚靠的埃及是那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就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也是這樣。

你若對我說:我們倚靠耶和華─我們的 神。希西家豈不是將 神的邱壇和祭壇廢去,且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這壇前敬拜嗎?

現在你把當頭給我主亞述王,我給你二千匹馬,看你這一面騎馬的人夠不夠。

若不然,怎能打敗我主臣僕中最小的軍長呢?你竟倚靠埃及的戰車馬兵嗎?

10 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嗎?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吧!』」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亞述王西拿基立大軍壓境,兵臨耶路撒冷城下。拉伯沙基代表亞述王前來會談,猶大希西家王也差派以利亞敬前去會面。亞述王瞧不起希西家,警告他說,投靠埃及是毫無用處的,就像人走在水澤中,若要抓住斷裂的葦杖來維持平衡,結果手反被割傷。拉伯沙基挑撥以色列民對希西家的不信任,使人們懷疑眼前的困境,都是由於希西家毀壞偶像寺廟而引起的。他激將希西家,倘若他能挑出二千個騎士,亞述就提供兩千匹馬。甚至又誇口說,亞述是奉耶和華的命令來消滅猶大國。他的話極盡羞辱貶抑,都是為了打擊以色列民的士氣。這時,就聯想到當年掃羅作以色列王時,非利士人歌利亞百般羞辱褻瀆神的名,結果死於年輕的牧羊人大衛手裡。其實,他是被神的手擊殺的。

雅各書4:6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在新約聖經,我們不難看出神特別的心意。被神揀選使用的,是漁夫,瞎子,聾子,瘸腿,稅吏,妓女,無望的婦人,痲瘋病人等等。即使在講究平等的今天,他們也很難有條件站上台面,為耶穌做有力的見證。然而,他們卻有被耶穌誇獎的信心,是耶穌特別施恩憐憫的謙卑人。因為,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34:18)

這並不是說不要在這世上成為贏家,但是絕不可因短暫的成功而自負自滿。約伯記1:20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無論在世上多麼成功,在神面前仍然是渺小無助的,仍要緊緊倚靠主。信主越久,就更要學會這個功課。在基督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足,缺乏,無能,緊緊抓住主的應許,倚靠主的堅固膀臂。人若向神謙卑,就像塊磁鐵,牢牢地吸附在神的心上,並且讓神來托住,與祂同行。

馬太福音5:1-12,記載了耶穌登山寶訓中的八福: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其中,虛心謙卑,為罪哀働,飢渴慕義,是我們與神建立密切的關係,從心做起,從心出發,是享受天國恩福的起步。

讓我們用兩首詩歌開始蒙福的一天:

主啊!求你加添我信心,唯有信心能領受在你裡面更多的應許和福分。求聖靈賜我敏銳的心,讓我警覺屬靈的爭戰,識破一切仇敵的計謀,讓我能憑著信心跟隨你。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