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賜平安的意念 賽 32:9-20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32:9-20

安逸的婦女啊,起來聽我的聲音!無慮的女子啊,側耳聽我的言語!

10 無慮的女子啊,再過一年多,必受騷擾;因為無葡萄可摘,無果子(或譯:禾稼)可收。

11 安逸的婦女啊,要戰兢;無慮的女子啊,要受騷擾。脫去衣服,赤著身體,腰束麻布。

12 她們必為美好的田地和多結果的葡萄樹,搥胸哀哭。

13 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的城中和一切快樂的房屋上。

14 因為宮殿必被撇下,多民的城必被離棄;山岡望樓永為洞穴,作野驢所喜樂的,為羊群的草場。

15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

16 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

17 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

18 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

19 (但要降冰雹打倒樹林;城必全然拆平。)

20 你們在各水邊撒種、牧放牛驢的有福了!

 

先知警告耶路撒冷城中的婦女,也是指責所有以色列百姓安逸的心態。當時城中的生活是安適舒服,人們不必為任何事情擔憂,是滿有福氣的一群人。他們表面上看起來無憂無慮,其實是硬著頸項,把先知的警告當耳邊風,置之不理。也因著悖逆神,嚴厲的審判即將臨到。

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帖前5:2) 新約聖經中有六次形容說,主的再來就像賊一樣(24:43, 12:39-40, 帖前5:2, 彼後3:10, 3:3,16:15)。這不但是在形容主再來時的突然性,也是提醒我們,生活中也常有突發的狀況。它們像賊一樣的臨到,讓我們措手不及,甚至像耶路撒冷的安逸習慣了的婦女哀哭絕望。

耶穌在被捕受難之前,同門徒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在大難臨頭之際,門徒剛剛飽餐一頓,眼皮沉重,睏倦的都睡著了。耶穌多次叫醒他們,要門徒保持警醒。今天,神藉著祂的話語提醒我們,要警醒,要謹慎。因為,我們常會有個錯覺,以為當下安康富足的生活,代表神喜悅我所做的一切。既然在神眼中,我做得還行,那維持現狀就行了。真的是如此嗎孟子曾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國人又說,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就連地心引力也一直在拉扯我們的屬靈生命,不斷的向下沉淪。鮭魚要奮力逆流而上,才能成功的產下魚卵,帶出新的生命。這不都是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寫照嗎?

主耶穌要我們常常警醒,是要我們時時與祂連結,讓祂帶領。好叫我們在面對生命中的突發狀況,突然的急轉彎時,能夠緊緊抓住主,察覺主美好的心意,有主的平安在心中。反省自己的心境,一年前時感覺生活安穩,服事漸上軌道,當可再繼續幾年。等兒女成家,就可同享服事神和含飴弄孫之樂,多美的憧憬啊哪知,在人生道路上突然來個急轉彎,一時之間,心中也是掙扎良久。禱告之後,還是全然交託,順從主意。

平安度日是神的恩典,但不可視為理所當然,更要謹守警醒。好叫我們在看不見前面道路時,信心的眼能看見主恩手的引領。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 29:11)

主啊!若不是你的恩典,我一無所有。求你幫助我,不論遇到什麼情況,讓我能警醒禱告,有你的平安在我心。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