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奇事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賽45:1-8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45:1-8

耶和華所膏的塞魯士;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

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

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

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

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諸天哪,自上而滴,穹蒼降下公義;地面開裂,產出救恩,使公義一同發生;這都是我耶和華所造的。


在舊約聖經中,耶和華的受膏者指的是以色列的君王,祭司和先知這三種職分,耶穌基督是唯一具備這三種職分的受膏者。耶穌道成肉身是要將世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祂是基督,是受膏者,也就是彌賽亞。今天的經文一開始就說,波斯王塞魯士(古列)是耶和華所膏的,他是聖經中惟一被膏的外邦君王。神為甚麼要膏一個外邦的君王,使他行事亨通,國力昌盛,統治萬邦?為何要給他如此的殊榮呢?這合乎公理和正義嗎?神的公義和公平在哪裡呢?

神是全能,全知,全在的,祂憑著自己的權能挑選祂要膏立的人,遂行祂的旨意。神交付塞魯士王對以色列民施恩憐憫,讓他們不再為奴,重獲自由之身。在毫無代價的情況下,塞魯士王讓神的百姓重返故里,又充分的供應他們必要的資源來重建殘破的耶路撒冷城,和興建神榮耀的聖殿。以色列民得以恢復獻祭,遵守神的誡命典章,重回神慈愛的懷抱。可以說,沒有一個以色列國或猶大國的王,為神的百姓做了比塞魯士王更多的事。從經文中我們看到,神呼召使用一個不信神又拜偶像的統治者,是要讓他認識到惟有耶和華是真神,是唯一的神。是要使用他作為拯救神的百姓,施恩憐憫的工具。更是要來彰顯神的公義,慈愛,權能,以及祂的榮耀。直到今日,神依然使用不信神甚至背離神的君王領袖,作為成就神國度和旨意的工具。可見,在神統治萬有的權能之下,汙穢不潔的工具,依然可以被呼召使用來榮耀神的名,不是嗎?

約翰福音11:3-4記載拉撒路患了重病,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可是,耶穌延遲了幾天。等到耶穌到了,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11:21-22)馬大講這句話的意思是在向耶穌埋怨說,你不是說,我無論向神求什麼,神必賜給我嗎?怎麼我求了,竟然沒有應驗?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11:23)他們一行人來到墳前,耶穌叫拉撒路從墳墓裡走出來,兩姊妹驚喜萬分,全場驚呼連連。經文說,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11:45)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55:8-9) 神做的事有祂獨特的時代意義和旨意,經常是超越我們的理性和理解的範疇。神行事的時間和方法,目的是要讓人認識獨一真神,使祂的百姓得著拯救,並歸榮耀與天上的父和寶座上的聖潔羔羊。我們不應當用聖經的話倒過來懷疑神,質問神或埋怨神。我們屬世的,有限的,自私的眼光是看不清,也想不透神的作為的。要相信神已經行了奇事,並以信心來仰望神,以耐心來等候神的旨意成就。

耶和華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的崇高過於諸天,祂的榮耀高過全地,祂掌權行奇事,施憐憫慈愛,看顧敬畏祂的人。讓我們用這首詩歌同心獻上尊崇頌讚:耶和華神已掌權 https://youtu.be/Ba4v08is-Dg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他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詩篇 72:18-19)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