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成貴重的器皿 賽45:9-13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45:9-13

禍哉,那與造他的主爭論的!他不過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塊瓦片。泥土豈可對摶弄它的說:你做甚麼呢?所做的物豈可說:你沒有手呢?

10 禍哉,那對父親說:你生的是甚麼呢?或對母親(原文是婦人)說:你產的是甚麼呢?

11 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就是造就以色列的如此說:將來的事,你們可以問我;至於我的眾子,並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求我命定(原文是吩咐我)

12 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

13 我憑公義興起塞魯士,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在之前的經文中我們讀到,神宣告了要使用拜偶像的波斯王塞魯士(古列)來拯救以色列民,使被擄的得釋放,回歸聖城和重建聖殿,恢復獻祭,重拾與神的關係。神的選民竟然需要一個外邦君王又是異教徒來拯救,情何以堪,心裡肯定不是滋味。如果你是以色列人,聽到這信息時,心裡會怎麼想?能接受這消息嗎?

確實,以色列百姓不但沒有歡欣雀躍,反倒與造他們的主爭論,在頂撞神。因為他們殷殷期盼的是有第二位摩西,來帶領他們第二次出埃及。哪知,神的旨意完全超出他們的期待,所以不願意順服。頂撞神,不順服的結果就有禍了。

陶器是不可能指導陶匠如何製作,孩子也不可能要求父母來客製自己想要的長相。人要認清自己乃是受造者,就如同地上瓦片中的一塊。既然是神手中的作品,怎能比造物主更高明,豈可吩咐造天地的主當做什麼呢?

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18:4-6)

在主耶穌揀選保羅時,曾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9:15) 保羅也說: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嗎?( 9:21) 

當我們不如意時,可能會對神發出一連串為什麼質問,甚至懷疑神的存在,是否仍然愛我。與神爭論,無論是有意或無意,都在頂撞神,心中的平安也會漸漸消失,與神的關係必定越走越遠。回想一下,你是否有對神不服氣的地方,甚至想與神爭論的事呢?

神說,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55:9)與其和造物主爭論,甚至將這火氣發在配偶或其他弟兄姊妹的身上,不如將這精力轉為真誠的禱告,全心順服在主的權能下,相信祂必有最好的安排,專心等候祂的作為,祂必大大賜福。

讓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向主祈求,求主來陶造我們,成為祂的聖潔貴重的器皿:主啊,陶造我 https://youtu.be/Cs_sm8JdiVo

主啊!我知道你愛我,你是我生命的主宰,我是你手中的瓦片。我雖然卑微,軟弱,不足,但我願意俯伏在你面前,求你的聖靈來充滿我,潔淨我,成為你聖潔貴重的器皿。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