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必看顧保守 賽 46:1-7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46:1-7

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他們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馱,使牲畜疲乏,

都一同彎腰屈身,不能保全重馱,自己倒被擄去。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

那從囊中抓金子,用天平平銀子的人,雇銀匠製造神像,他們又俯伏,又叩拜。

他們將神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處,它就站立,不離本位;人呼求它,它不能答應,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


彼勒和尼波都是巴比倫人所膜拜的神,彼勒是巴比倫神殿中地位和能力最高的神,而尼波是學識智慧之神,是彼勒的兒子。每年4月,巴比倫人會將這兩個神像放在馬車或牛車上繞城遊行,讓全城的人來歡慶膜拜。這一點很類似台灣民間的信仰風俗,讓神醮起駕遊行,受眾人的膜拜。但是這些神祗都是人手做的偶像,他們自身都難保,根本不是神。當巴比倫被波斯所滅,這些假神隨牲畜被擄掠,巴比倫人的文化及信仰都隨著亡國而從歷史舞台上消失。

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他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以色列人哪,你們深深地悖逆耶和華,現今要歸向他。到那日,各人必將他金偶像銀偶像,就是親手所造、陷自己在罪中的,都拋棄了。(31:5-7)

耶和華與彼勒和尼波等假神不一樣,祂乃是永活的真神,不會隨著以色列亡國而消失,而是一直在看護著祂的百姓。神再次重申,沒有別神能像祂,如同父母眷顧自己的兒女。無論在襁褓中的或是成年的,父神總是守護在兒女的身邊,看顧保守。

不管年紀是年幼或是老邁,我們在神面前永遠是個需要倚靠父神的孩子。耶穌說,在天國裏的,都要像小孩子一樣,單純的信靠神。神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凡是在神面前懂得謙卑,懂得倚靠,緊緊抓住神的人,都是最蒙福的一群人。

亨利.摩爾豪斯是十九世紀英國傳道人,當他被教會的事工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主就提醒他;祂必不離棄,總會看顧保守。有一天他回到家,正要上樓把一包東西拿給妻子時,雙腳癱瘓坐在輪椅上的女兒問他,是否能把那包東西交給她。他回答說:親愛的女兒,你自己都無法行動,怎能幫我把這包裹拿上樓呢?女兒說:我知道。但是,如果你把那包東西交給我,你就可以抱我上樓了。摩爾豪斯立刻想到,他自己的光景豈不就像是他的女兒,勞累的走不動了。主藉著這件事提醒他,神沒有離棄他,總是用愛的雙臂扶持他,看顧他,一直與他同行同工。他需要做的,只是信靠順服,全然交託。

現在,讓我們用兩首傳統詩歌來回應主的信實和慈愛:

主啊!感謝你的看顧,讓我每天平安的來到你面前,領受豐盛的祝福和恩典。當我身心疲乏軟弱時,求你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賜我力量,無論出入都有你的引導,使我所行的都亨通順利。你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