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是尋求與神同行 賽 58:1-14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58:1-14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

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 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 神。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10 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

11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12 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13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譯: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

14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雖然以色列民在表面上,遵行律法的規定敬拜神,又刻苦禁食。但在禁食期間,又互相比較爭競,謀求利益,甚至以兇惡的拳頭打人。神沒有理會他們,就老羞成怒,質問神說:你難道看不見嗎?為何不理睬呢?神就責備他們是假冒為善。他們的禱告未蒙垂聽,是因為不明白禁食的真義。禁食的屬靈義意是什麼?

1. 禁食是將神放在第一位。我們常以吃喝來享受神的祝福,有時也當放下物質上的需要,專心尋求神的同在。

2. 禁食是挪去生活上的攔阻及重擔,為要全心,專心,清心地尋求神的帶領。

3. 禁食是恆切禱告,為屬靈的爭戰作準備。

4. 禁食是謙卑來到主面前,向神敞開自己的心,認罪悔改。舊約中,以色列人在贖罪日的禁食是表示對神的敬畏,使自己謙卑下來。

5. 禁食是要轉回歸向神,使悲哀變為喜樂。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撒迦利亞書8:19) 所以,不要在禁食的時候故意裝得很難看,叫人以為自己很敬虔,其實是驕傲。

然而,以色列民卻是利用禁食來討好神,以為可以交換利益,或是在禁食中突顯自己的敬虔,故意叫別人看見。更嚴重的是,禁食不但沒有幫助他們真誠的悔改,反而暴露出他們的驕傲和假冒偽善。

人在禁食禱告之後,應更能體貼別人的軟弱,更有憐憫的心腸,使飢餓的得飽足,使困苦的人得安慰。因此,錫安的破口可以得修補,根基可以得建造,能為主發光,吸引更多的人歸向錫安。

這也提醒我們,真正的信仰不是專注在教會聚會與活動儀式之中,而是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是行在身邊的弱勢族群,困苦流離,販夫走卒的人身上。信仰一旦脫離生活,就變成宗教,是不能救人靈魂的宗教。什麼時候你也能關心一下身邊還沒信主的人呢?

主啊!求你時常引導我,在乾旱無水之地使我心滿意足。讓我像澆灌的園子,像水流不絕的泉源。又使我常以耶和華為樂,使我乘駕地的高處。阿們!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