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來煉淨我 賽14:1-11

今日讀經 : 以賽亞書 14:1-11

1 耶和華要憐恤雅各,必再揀選以色列,將他們安置在本地。寄居的必與他們聯合,緊貼雅各家。
2 外邦人必將他們帶回本土;以色列家必在耶和華的地上得外邦人為僕婢,也要擄掠先前擄掠他們的,轄制先前欺壓他們的。
3 當耶和華使你脫離愁苦、煩惱,並人勉強你做的苦工,得享安息的日子,
4 你必題這詩歌論巴比倫王說:欺壓人的何竟息滅?強暴的何竟止息?
5 耶和華折斷了惡人的杖,轄制人的圭,
6 就是在忿怒中連連攻擊眾民的,在怒氣中轄制列國,行逼迫無人阻止的。
7 現在全地得安息,享平靜;人皆發聲歡呼。
8 松樹和黎巴嫩的香柏樹都因你歡樂,說:自從你仆倒,再無人上來砍伐我們。
9 你下到陰間,陰間就因你震動來迎接你,又因你驚動在世曾為首領的陰魂,並使那曾為列國君王的,都離位站起。
10 他們都要發言對你說:你也變為軟弱像我們一樣嗎?你也成了我們的樣子嗎?
11 你的威勢和你琴瑟的聲音都下到陰間。你下鋪的是蟲,上蓋的是蛆。
這段經文是首詩歌,也是箴言,是教我們通過巴比倫王的下場,認識到神的公義,信實,憐憫和慈愛。從歷史上,我們看到亞述和巴比倫曾經蹂躪奴隸以色列民。我們也從聖經中看到,這些列強都是神手中的工具,用來管教悖逆的以色列和雅各家的百姓。圭是君王的權杖,松樹和黎巴嫩的香柏樹都是用來比喻一國之君。耶和華要把他們都折斷砍倒,表示神要砍除地上不討祂喜悅的王權,要毀滅他們如同踐踏地上的螞蟻一般,他們要墜落到陰間的深處。而那些曾經被殘暴的亞述或巴比倫打敗的君王,都要從座位上驚訝的站起來問道,你們不是很強大嗎,怎麼落到這個地步?
而另一方面,在經歷了戰火的摧殘,國破家亡,嚴厲的管教之後,神仍然疼愛祂的選民,祂的心意是向祂的子民施慈愛。神要憐恤雅各,要拯救他們,把他們帶回應許之地,重享豐盛喜樂。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0-11) 管教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就如同父母因孩子的悖逆而生氣管教。但在管教的過程中,父母的心也是會痛的。苦難可以把人心煉淨,從驕傲變成謙卑降服。神也能在一夜之間賜下豐盛的榮景,化咒詛成為極美的祝福。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 30:5)
主叫我們遭遇的事都有目的,都有特別的意義。他要藉著這些遭遇和環境,來使我們成熟。所有的管教,都是為了叫我們有神的性情,有基督的生命品格,要把我們塑造成一個聖潔的器皿。使徒保羅說,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 1:12)
讓我們用心來唱這首詩歌:求主來煉淨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GppzVMPoEo
主啊!感謝你十字架的恩典。求你藉聖靈來煉淨我,使我更像祢。吸引我,使我更愛祢。所有夢想和驕傲都放在祢腳前,我要完全順服。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