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神是與我有益 賽1:10-20

今日讀經 : 以賽亞書 1:10-20

10 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 神的訓誨!

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14 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裡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
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16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
17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18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
19 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
20 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神說,祂厭惡以色列百姓的獻祭,供物,和守節期。到個地步,神竟然不悅納,也不聽他們的禱告。這些律法條例,不都是神規定祂的百姓要去做的嗎?神怎麼出爾反爾了呢?
以色列百姓跟隨神這麼久了,卻始終不明白神的心意。他們以為在外表做個樣子,就可以唬弄神。其實,神最痛恨的就是假冒偽善,因為罪人知道自己犯罪,還有機會悔改。假冒偽善的是在欺哄自己是個屬靈好人,讓驕傲和謊言蒙蔽了內心,這種人更難悔改。這就是為什麼耶穌這麼痛恨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原因  :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23:27-28)
神頒布律法的本意,並不是喜歡看表面工夫,而是期待以聖潔的禮儀,使以色列人能與神建立真實親密的關係,就像亞伯拉罕、摩西、大衛等人一樣。神要的不是作表面功夫的奴僕,而是知心的朋友,蒙愛的兒女。神悅納的是,人從心靈和誠實發出由內到外的生命更新變化。基督徒能夠自潔,止住惡行,絕對不是靠自己的努力。相反的,一定要知道,我們離了神,什麼都不能做。唯有神,才是一切美善的源頭。當我們越靠近神,越接近聖潔美善的源頭,我們才可能開始變得更討神喜悅。神要的不是人脫離神的善行,而是親近神、倚靠神,活出神的良善恩慈。今天,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的是要得憐恤、蒙恩惠,作我們隨時的幫助。
反思自己是個常常處在軟弱、無助、無能的光景中。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篇 73:28) 每次走入死巷子裡時,唯一的出路,就是來親近神,倚靠神,讓聖靈和神的話來更新我的心意,叫我能夠再次飽嚐基督所預備的豐盛宴席。
主啊!感謝你賜下寶貴的話語,讓我不被遺棄在哀傷悲慘的情況裡。感謝你進入我的生命,又賜下聖靈保惠師作我隨時的幫助,使我在軟弱時,因著親近你就重新得力,重獲滿足喜樂。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