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賽8:1-10

今日讀經 : 以賽亞書8:1-10

1 耶和華對我說:「你取一個大牌,拿人所用的筆(或譯:人常用的字),寫上『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就是擄掠速臨、搶奪快到的意思)。
2 我要用誠實的見證人,祭司烏利亞和耶比利家的兒子撒迦利亞記錄這事。」
3 我─以賽亞與妻子同室;她懷孕生子,耶和華就對我說:「給他起名叫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
4 因為在這小孩子不曉得叫父叫母之先,大馬士革的財寶和撒馬利亞的擄物必在亞述王面前搬了去。」
5 耶和華又曉諭我說:
6 「這百姓既厭棄西羅亞緩流的水,喜悅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
7 因此,主必使大河翻騰的水猛然沖來,就是亞述王和他所有的威勢,必漫過一切的水道,漲過兩岸;
8 必沖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以馬內利啊,他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
9 列國的人民哪,任憑你們喧嚷,終必破壞;遠方的眾人哪,當側耳而聽!任憑你們束起腰來,終必破壞;你們束起腰來,終必破壞。
10 任憑你們同謀,終歸無有;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因為 神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的第七和八章必須一起解讀,7:16說”還不曉得棄惡擇善”,8:4說”不曉得叫父叫母之先”,顯示神的警告與刑罰將在很短時間內實現。所以,第七章的”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指的是先知以賽亞的兒子。神要先知給兒子取名”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有大難臨空,劫運難逃之意,預言以色列與亞蘭將會很快地要被亞述擄掠消滅。西羅亞,是猶大百姓賴以生存的水源,但他們選擇走自己的道路,卻不仰望賜生命活水的神,他們的心就如同亞蘭和以色列一樣的悖逆神。大河,是流過亞述首都尼尼微城的底格里斯河。河水翻騰地沖過來,意指亞述大軍壓境的時候,就如同山洪暴發,銳不可當。這原本是來安慰猶大王亞哈斯的信息,但是王硬著頸項不信也不聽,執意要向亞述王尋求幫助,惹了耶和華的怒氣。結果,神藉由亞述來攻打,猶大自食惡果。在危機四伏之中,神仍會保留餘民,見證祂是以馬內利,是與人同在的神。
神與以色列民立約,是要祂的選民聽命順服,專心跟隨祂。耶和華要作他們的神,保守、搭救、供應他們的一切所需,使他們成為在萬國萬民中的見證和祝福。但以色列民一再毀約,神不得不忍心伸手管教,但是仍會在每一個世代中保留餘民,繼續拯救的使命。聽命、順從、倚靠,是神對祂的子民最基本,也是最嚴格的要求。我們要聽誰的?要順服誰?要倚靠誰?是什麼東西,成為我們的神?神不容許我們除祂以外,還有別神,還有其他的偶像,否則就是毀約,祂一定會出手管教修剪。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31:31-34)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在第七、八章出現三次。先知以賽亞蒙召時,神的榮光充滿聖殿,代表神與祂的百姓同在,這是神給以賽亞的保證。雖然仇敵四圍攻擊,但以馬內利仍是全地的主,洪水氾濫之時,祂仍坐在寶座上掌權。耶穌基督不但以祂的權能創造宇宙萬物,更道成肉身,降卑來到世上與祂的百姓同在,親自看顧,保守,引領,這是真神之愛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2RK2bkyZU
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 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詩篇 40:5-8)
主啊!感謝你的救贖之恩。求你在每件事上作我的主宰,叫我在你的事上忠心,用禱告以信心交託。求你領我前行,我就快跑跟隨,帶著你的異象和使命,成為你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進入你的殿內。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