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連結,開花結果 賽 27:1-13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27:1-13

到那日,耶和華必用他剛硬有力的大刀刑罰鱷魚─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罰鱷魚─就是那曲行的蛇,並殺海中的大魚。

當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園,你們要指這園唱歌說:

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

我心中不存忿怒。惟願荊棘蒺藜與我交戰,我就勇往直前,把它一同焚燒。

不然,讓它持住我的能力,使它與我和好,願它與我和好。

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

主擊打他們,豈像擊打那些擊打他們的人嗎?他們被殺戮,豈像被他們所殺戮的嗎?

你打發他們去,是相機宜與他們相爭;颳東風的日子,就用暴風將他們逐去。

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過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他叫祭壇的石頭變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偶和日像不再立起。

10 因為堅固城變為淒涼,成了撇下離棄的居所,像曠野一樣;牛犢必在那裡吃草,在那裡躺臥,並吃盡其中的樹枝。

11 枝條枯乾,必被折斷;婦女要來點火燒著。因為這百姓蒙昧無知,所以,創造他們的必不憐恤他們;造成他們的也不施恩與他們。

12 以色列人哪,到那日,耶和華必從大河,直到埃及小河,將你們一一地收集,如同人打樹拾果一樣。

13 當那日,必大發角聲,在亞述地將要滅亡的,並在埃及地被趕散的,都要來,他們就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

 

舊約中多次把以色列形容為葡萄樹。以西結書15章把以色列喻為葡萄樹,19:10又說:你的母親像一棵種在溪水旁的葡萄樹,因為水源充足,枝葉茂盛,果實纍纍。何西阿書10:1也說:以色列人像多產的葡萄樹。在以賽亞書5:1-7所說的是雜草叢生,不結果子的葡萄園。因此,神要藉著外邦的君王來管教以色列民,把他們素來倚靠的全都毀掉,甚至被擄到外邦,使他們被煉淨。人時常必須走到絕路上,才願意回轉倚靠真神。但神還是把他們帶回應許之地,重新眷顧他們,使他們結出更多的果子。至於被用來管教以色列民的仇敵,只是神一時的工具,神仍要刑罰,把他們滅亡棄絕。本章的葡萄園,是充滿豐收歡樂的情景。以色列民經過災難的管教之後,悔改歸主。就如葡萄園有好主人在晝夜看守,經過細心,用心,愛心的澆灌栽培之後,結實累累,佳美可口,遍滿世界。

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以前,與門徒經過聖殿。他們看見殿門上雕刻的葡萄樹,那是神選民的象徵。主耶穌就對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15:1-8)

天父是葡萄園的栽培者,他時刻澆灌,晝夜看守,看顧保守祂所愛的百姓。主耶穌說,他是真葡萄樹。連接祂卻不結果實的枝子,是指那些有名無實的信徒。他們與葡萄樹好像有關係,實際上卻沒得著葡萄樹的生命,他們的結局是被剪去而滅亡。信徒若不在主裡面,就會變得無用,就像脫離主幹的枝子,變成枯枝,只好被剪掉,拿去當柴燒。這就像失去見證的基督徒,人們不但不會尊重,反而會把他們引為笑談,叫他們覺得羞愧。這是在提醒每個信徒,必須真正結出果子,活出與信心相稱的行為。若我們是真正連接在主耶穌這棵真葡萄樹上,必定開花結果,因為擁有了主耶穌的生命。主耶穌說,凡結果實的枝子,祂會修理乾淨,使其結出更豐盛的果子。

讓我們以感恩和悔改的心來唱這兩首詩歌:

你是我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4dsYSVtJ0&list=RDyx4dsYSVtJ0&start_radio=1·       

榮耀的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2NNFC5xQ2o


主啊!你是我的神,我的救贖主,你的恩典是何等豐盛,我感謝你。因著愛,你賜我氣息,使我得著生命。你眷顧我,賜我一切的豐盛。我一生的歲月,全交給你,願你引領我走永生的路。我的牧人,我跟隨你。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