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真神,遠離惡事 賽3:1-12

今日讀經 : 以賽亞書3:1-12 (現代中文譯本2019)

1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就要把耶路撒冷和猶大人民日常所需要的一切都拿走;他要拿走他們的食物和水。

他要殲滅他們的英雄和戰士,法官和先知,預言家和長老,

軍事家和民間領袖,政客以及使用法術的人。

上主要用沒有經驗的年輕人來治理他們。

每一個人都想佔別人的便宜;年輕人要藐視年長的;卑賤的要侮辱尊貴的。

到那日子,有人要在他自己的家族中選出一個人,說:「在這艱難的日子,你總算還有一件外衣好穿,你來作我們的領袖吧。」

那人要回答:「不要選我作領袖;我不能幫助你。我沒有吃的,也沒有穿的。」

不錯,耶路撒冷要垮了!猶大要崩潰了!他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沒有一樣不違背上主;他們公然侮辱上帝。

從他們臉上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們的壞念頭。他們跟所多瑪人一樣,公然犯罪。他們要遭殃了;他們將自食其果。

10 行為正直的人將有喜樂,事事順利;他們要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

11 作惡的人卻要遭殃;他們要因自己所做的壞事遭報應。

12 至於我的子民,你們要被孩童欺壓,被婦女管轄。 我的子民哪,你們的領袖沒有好好地領導你們,以致你們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

 

在先知以賽亞的時代,人們不願意尋求神,倚靠神,竟把神所賜的福份當成了追求的偶像。神的法則很簡單,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當耶和華的名不被稱頌時,祂就要收回賜給人們的日常生活所需,也要使社會當中的各階層之間發生混亂,使他們不能安分守己。在天下大亂之時,賢能之輩不是被迫害殺盡,就是拂袖而去,歸隱山林。在朝為政的,都是缺乏經驗,治國無方的人,就好比是用童軍治國一般。百姓們也很無奈,一看到生財有道的人,就請求他們來作領袖。外行領導內行的結果就是一連串的災難,民攻打民,國攻打國,道德淪喪,燒殺擄掠,饑荒瘟疫,民不聊生。

在先知以賽亞預言的150年之後,猶大京城耶路撒冷被巴比倫王攻陷(B.C.586)。猶大國的滅亡是因為惹了他榮光的眼目”(和合譯本)是觸犯聖潔的意思,意味著以色列百姓的言行公然侮辱,褻瀆玷汙了神的聖潔。猶大全國上下都跟神唱反調,從心裏敗壞到外在的生活。所以,神就要他們為自己的罪得到懲罰,正如中國古人所說的,多行不義必自斃。而另一方面,神的應許是,行為正直的人將有喜樂,事事順利;他們要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箴言3:5-8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當人們心滿意足時,總會對自己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3:17)當浪子離家時,腰纏萬貫,錢財叫他凡事遂心。必須等到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徹底的落魄潦倒之際,才會醒悟,才會謙卑的回家認罪悔改。患血漏病的婦人,等了十二年,花盡了一切的積蓄,一無所有時,才尋找耶穌。人就是這樣,要等到失去了所倚靠仗賴的,才肯謙卑的到主面前來蒙恩。總是這麼愚昧,直到山窮水盡才是路,非要等到自己的路走不通時,才尋求主。但是,只要肯回頭,仰望耶穌,就有出路。

主啊!求你讓我在這煩囂忙碌的世界中,能把心安靜下來,傾聽見你的微聲。主啊,賜我屬靈的眼目,讓我能看見你豐盛的供應,在你裡面有滿足的喜樂。教我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