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出生命的好果子 賽 5:1-7

今日讀經 : 以賽亞書 5:1-7

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
6 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以賽亞書第5章被喻為葡萄園之歌,可以分作三段:1. 神對葡萄園的關愛(1-7),2. 園中的罪惡與審判(8-25),3. 神如何收拾殘敗的葡萄園(26-30)。先知以賽亞將神比喻為葡萄園主,以色列民就是園中的葡萄樹。神親自栽培以色列民,就像葡萄園的園主用心栽種,澆灌,修剪葡萄園一樣。栽種的目的是什麼?豈不是期待能收成又甜又大的果實嗎?豈不是期待以色列民能成為祂公義、公平、榮耀的見證,成為祝福萬國的器皿嗎?
然而,收成的是果子小粒,味道酸澀,難以入口的野葡萄,這是形容以色列民硬著頸項 ,倒行逆施。看到這令人失望痛心的結果,園主要拿他們怎麼辦呢?神痛心至極,決定不管他們了,不再像以前那樣大費周章地修理看顧,就任憑他們自生自滅,又容許敵人來蹂躪踐踏,最後變成殘垣斷壁。
在約翰福音15:1-6,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如果一直不結好果子的樹,最後就要被砍下,丟掉廢棄。
主耶穌是生命的源頭,祂要我們連結到祂身上,並結出好果子。畢竟將會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耶穌的面前交帳。許多基督徒是非常努力的事奉,盡所能的當好基督徒,但同時也期待神能給些相對的回報。其實生命的重心不在乎我做了什麼,配得什麼福份。最重要的是結出好果子,在乎的是生命能否結出聖靈的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只要能夠結出生命的好果子,就是良善又忠心的好管家了。這時耳邊想起一首詩歌” 一粒麥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koWe28jUTo
主啊! 感謝你豐盛的恩典。求你幫助我緊緊地與你連結,享受聖靈的澆灌和充滿,好叫我能結出生命的好果子。我也願意像一粒種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來,經歷生命的豐盛與奇蹟。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