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討神的喜悅 傳 7:15-29

今日讀經 : 傳道書 7:15-29

15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16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17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18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 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19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

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21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

22 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23 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要得智慧,智慧卻離我遠。

24 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

25 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

26 我得知有等婦人比死還苦:她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鍊。凡蒙 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卻被她纏住了。

27 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28【併入上節】

29 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傳道書3:11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但是,當人在觀察宇宙萬物的變化,再加上自身的經歷之後,悟出了許多人生處事的哲理。我們熟知的儒家思想,講求的是中庸之道,凡事要適度,言行舉止要合乎中道。這中道又是誰的標準,或是所謂的天理呢?

然而,世上的好人不見得有好報,但惡人反到能享福長壽,天理又何在呢?經文又說,行義不要過份,就是不要有屬靈的驕傲,不要逞強。也不要行惡過分,意思是做人不要太過分了,否則就成愚昧的人。過猶不及,似乎是要行中庸之道。其實不然,所羅門王要提醒我們的,是說這世上沒有完全的人。人們要謙虛一點,不要自誇,更不可自認是完全的。基督徒都是蒙恩的罪人,又常常被過犯所勝過,所以需要基督的救恩,和聖靈時刻的幫助。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有智慧的人會認識到自己的有限和軟弱,只能來依靠神,順服神的權柄和引領。最後,所羅門王在轉念之間,看到一個真理,世上唯一正直的人就是耶穌基督。只有耶穌基督是完全的,聖潔無瑕疵的。祂才是一心要尋求和仰慕的對象,並要時時討祂的喜悅。

十七世紀英國布道家--托馬斯‧富勒(Thomas Fuller),曾說:「罪看起來好像是很淺的河流,以致於我覺得可以涉水而過卻不沾濕上身。犯罪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內疚;但是當我犯了罪,它卻看起來很深,以致於我無法逃脫而被淹死。」約翰福音8:29,耶穌說:「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主耶穌基督在地上時,是以做父神喜悅的事為念。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過聖潔的生活,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討主的喜悅。

主啊,求你引導我們,除去那些不討你喜悅的心態以及習性,在光明中與你相交。願你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甘心順服,我們的言語和意念,能在你面前蒙悅納。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