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言慎行,多結善果 傳10:12-20

今日讀經 : 傳道書 10:12-20

12 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

13 他口中的言語起頭是愚昧;他話的末尾是奸惡的狂妄。

14 愚昧人多有言語,人卻不知將來有甚麼事;他身後的事誰能告訴他呢?

15 凡愚昧人,他的勞碌使自己困乏,因為連進城的路,他也不知道。

16 邦國啊,你的王若是孩童,你的群臣早晨宴樂,你就有禍了!

17 邦國啊,你的王若是貴冑之子,你的群臣按時吃喝,為要補力,不為酒醉,你就有福了!

18 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

19 設擺筵席是為喜笑。酒能使人快活;錢能叫萬事應心。

20 你不可咒詛君王,也不可心懷此念;在你臥房也不可咒詛富戶。因為空中的鳥必傳揚這聲音,有翅膀的也必述說這事。

 

記得小時候,父母和老師常警誡我們說,要謹言慎行。長大了之後才體會到,言語的影響力是很大的。一點小小的火星,就能點著整片樹林,甚至燃起群山。在論語.子路篇,孔子說,一言可興邦,一言可喪邦。這可上指國家,下至個人。撒母耳記上25:2-22中,記載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大衛在掃羅的追殺之下,帶著600位隨從亡命天涯。他們並非綠林好漢,不能打家劫舍,所以三餐是個傷腦筋的問題。這回來到巴蘭曠野,在當地有一個牧羊的大農場,主人是拿八。那時正值剪羊毛的收成季節,大衛一行人就在那裡當起了保全。隨後,大衛派人請求拿八隨意給點食物,沒想到拿八不但嚴詞拒絕,甚至用難聽刺耳的話揶揄他們。這下把大衛惹火了,即刻下令部屬都拿起刀槍,誓言要殺了拿八和一家的男丁。愚眛人無知的言語不僅無益,甚至會給自己惹來禍害。

雅各書3:2說,人若能管理自己的舌頭,就能管理全身。言語是個人生命的流露,所以要管理自己的舌頭。想要有智慧的言語,就先要在心中充滿從上頭來的智慧 : 

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書3:14-18)

談到說話的藝術,所羅門王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25:11) 這句話充分詮釋了人際間溝通的原則,溝通不只是把心裡的話說出來,更包括對處境和聽者心理的了解,必須相互襯托,才能達到最佳的果效。以弗所書4:15也說,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說誠實話的目的不是拆毀,而是建造,好叫說的和聽的能夠在基督裡合一。因此,用愛心說誠實話,不代表你可以直言不諱,傷害了別人,而是要先用愛心去體貼並尊重別人的處境和心情。簡單地說,就是要因地、因人、因事做合宜的交流,為了基督身體的建造與合一。

主啊,求你幫助我勒住我的舌頭,使我全人都受聖靈的管理。願聖靈天天充滿我,除去我的愚眛,使我心中充滿的是清潔敬虔的智慧,好叫我常說出鼓勵並建造人的話。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