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為何? 傳1:1-3

靈修經文: 傳道書1:1-3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傳道書的作者是所羅門。傳道書的書卷名稱,讓人認為內容有說教傳教的味道。其實,所羅門並不是要宣講神的信息,而是以探索的眼光,來尋求人活在神的創造中的意義與內涵,並看透人們汲汲營營所追求的動機和結果。

虛空的原文意思是,猶如一縷輕煙 。就像中國人的諺語,世事如風,一吹即逝。英文翻譯為vanity,形容人花太多時間坐在鏡子前欣賞自己容貌,那是沒有意義,沒有價值的事情。所羅門看透了生命中所經歷的事物和一切享樂,最後發現那些東西都沒有永恆的價值,都將如煙灰散盡。

人一切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是說,人能從忙碌的生活中得著什麼好處呢?當人們享受了勞碌所得的喜悅、歡暢、或痛快之後,還剩下什麼呢?這是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思考的問題,不是嗎?我們追尋世上的知識和樂趣,是否使我們變得自滿得意呢?我們是否需要用不同的角度來調整我們生命追尋的方向呢?

主啊!我也曾尋找又探索,如今已經發現。得到你以後,我的生命不再空虛,因為你已充滿在我裡面,帶給我永恆的意義和目標。願你常常充滿我心,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