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主得勝有餘 傳9:10-18

今日讀經 : 傳道書9:10-18

10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1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12  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13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

14  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15  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

16  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無人聽從。

17  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

18  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

在論語.述而篇中,孔子的學生子路問說:老師,如果你要統率三軍,你會挑誰跟你一起作戰呢?孔子回答說:我不會找那些想要赤手空拳地去打老虎,或是沒有好好準備就想要渡過急流,有勇而無謀的人。我會挑能夠謹慎的處理事情,又有周密的計畫,並且完成工作的人。” 每次跟一些年輕的朋友交流,無論是創業、人生、婚姻的問題,聊到最後結論總是-- 好,我們會努力的。這時候我會說:「重點不是努力,努力是最後的事,你得先選好目標,建立策略,再來努力。」很多事,真的不是用蠻力去努力就能解決的,關鍵是有沒有「做對選擇」。少了這一步,之後的努力都可能無濟於事。就像愛因斯坦說的,重複同樣的事,卻期待不一樣的結果,這人是有毛病的!

主耶穌說過一個比喻: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11:22-23)這個比喻是說,在屬靈的戰爭中,我們不能靠血氣爭戰,而是靠聖靈的大能。只有主能勝過那更強的壯士,把那惡者踏在腳下,釋放被捆綁挾制的人。我們是屬於神的國度,無論為主做任何事,都是在與黑暗的權勢爭戰,撒但絕不肯輕易的把擄物拱手讓人。我們也都有慘痛失敗的教訓,因為這不是你我的能力或學識可以勝過的,惟有依靠聖靈的大能才能得勝。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4-5)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中記載了一個信心名人榜,不論是以諾,諾亞,亞伯拉罕,摩西等古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然而,他們已經看見那擺在地平線之外的應許,就歡歡喜喜地迎接。他們知道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就羨慕一個更美的,在天上的家鄉。也因著這美好的盼望,他們都能夠一生一心的仰望神,堅持到底,最終得到那榮耀的冠冕。

羅馬書8: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哥林多前書15:57,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主啊求你幫助我做一個聰明人,把生命的根基立在磐石上,並靠著你的大能大力成為得勝者,且得勝有餘。願你堅立我手所做的工,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