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恩膏與使命 賽 61:1-11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61:1-11

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2 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3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4 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
5 那時,外人必起來牧放你們的羊群;外邦人必作你們耕種田地的,修理葡萄園的。
6 你們倒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人必稱你們為我們 神的僕役。你們必吃用列國的財物,因得他們的榮耀自誇。
7 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原文是他們)。
8 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恨惡搶奪和罪孽;我要憑誠實施行報應,並要與我的百姓立永約。
9 他們的後裔必在列國中被人認識;他們的子孫在眾民中也是如此。凡看見他們的必認他們是耶和華賜福的後裔。
1 0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 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
11 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


這章經文的開頭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在這裡,”我”指的是彌賽亞,也就是耶穌基督。聖靈的膏抹帶著身份,使命,和能力,是要分別為聖,被神使用,以完成神的旨意。主耶穌要被聖靈的膏抹,這在施洗約翰為祂施洗,聖靈降臨在祂身上時得到成就。
主耶穌在受洗之後,就被聖靈充滿,來到曠野禁食禱告四十天,接著又勝過魔鬼的試探誘惑。當祂開始祂的傳道生涯時,在一個安息日,走進會堂,引用以賽亞書61:1-2來宣告彌賽亞的信息,也就是父神託付祂的使命: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7-19)
如今,每一個接受洗禮,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與基督同作後嗣,同得永生的產業,也都領受了聖靈的恩膏和能力。同時,他們也與基督一同領受了從父神來的呼召與使命。因此,第一節中的”我”,也指的是你和我,每一個基督徒。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中,我們看到了,也承接了永生神給我們的六個使命與八重的恩膏。

六個使命:
1. 傳好信息(基督的福音)給謙卑的人,就是心裡困乏,貧窮,被綑綁的人。
2. 奉主的名,醫治心靈傷痛的人。
3. 宣揚福音,叫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4. 宣揚耶和華的救贖之恩已經成就,而神的審判日子也近了。
5. 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6. 以喜樂油代替悲哀,以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也就是讓失喪灰心的人恢復盼望,充滿喜樂,彰顯出基督的榮美形象。

八重的恩膏:
1. 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
2. 那時,外人必起來牧放你們的羊群;外邦人必作你們耕種田地的,修理葡萄園的。
3. 你們倒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人必稱你們為我們神的僕役。
4. 你們必喫用列國的財物,因得他們的榮耀自誇。
5. 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
6. 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恨惡搶奪和罪孽;我要憑誠實施行報應,並要與我的百姓立永約。他們的後裔必在列國中被人認識;他們的子孫在眾民中也是如此。凡看見他們的必認他們是耶和華賜福的後裔。
7.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
8. 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

我們清楚看見彌賽亞的使命,是拯救靈魂的工作,而不是翻轉政治、經濟、社會、或是賜人財富成功的工作。因為人的靈魂才是永恆的,世上一切都是短暫,而且必定朽壞。耶穌的福音是拯救人脫離一切的罪惡,以及罪惡所帶來的刑罰。蒙神拯救的人,就會經歷心靈上的醫治,釋放,自由,平安,喜樂,讚美,並發出光輝的生命,叫神得榮耀。

主啊!感謝你的恩膏,呼召和使用我成為你的僕人。求你讓我放下世界的纏累,專心倚靠你,傳揚拯救靈魂的好消息,實踐你交託的大使命,承接你應許的永生產業。阿們!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