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虔加上知足的心 傳4:4-8

今日讀經 : 傳道書4:4-8

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

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

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

 

人們汲汲營營追逐的,有時並不只是物質上的滿足,其實內心中想要的是得到人羨慕和讚美 : “這房好氣派,景觀視野又好,能住在這真幸福!”“這新車好帥,現代感十足!” ”那包就更不用說了,忍不住多看一眼!” 的確,潛意識裡跟別人比較的心理,加上虛榮心的作祟,或許就是驅使人不斷前進的動力之一。無論是企業文化,或是個人理念,不斷的想要超越自己,贏過別人的信念,使我們不斷地承受壓力,叫我們的眼目和心思都專注在外在的成就上。生活看起來是很忙碌又充實,但心裡卻是越來越空虛。

4:5說,愚昧人抱著手,就是雙手抱胸。他們想說,既然努力的結果是虛空,那還不如放棄工作。這個懶惰又消極的心態,等於是自我毀滅。

4:6說,滿了一把,就像是用兩手合在一起捧海沙,雖然會從指縫中漏下一些,但總能捧起一大把。但是,若用兩隻手個別去抓,雖然看似沾滿了雙手,事實上是得不償失。所以,過度勞碌和遊手好閒,過猶不及都得不到真正的喜樂。人若能有智慧的,做到既不貪求,又不消極逃避,恰到好處的一把,就能真正的享受生活,得到心靈的平靜安穩。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提前6:6) 這大福大利,滿足喜樂,唯有在基督裡才能得著。

這時,讓我們調整一下心態,檢視自己所訂的期望。看看是否需要為前面的道路重新定向,好叫我們能投資在有永恆意義的事上?

主啊,當我工作的動機只是為了想要被人看見和認可時,求你原諒我,求你教我把生命投資在有永恆價值的事上。求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因為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