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

今日讀經 : 傳道書4: 9-12

9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10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11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12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這段經文一開始就說,不論在什麼情況下,兩個人能同心協力,團結合作,肯定要比一個人來得好。神創造亞當時,看他是好的。但過了些日子,神看到那人獨居不好。為什麼人獨居不好呢?是因為孤獨嗎?我們可能會這樣想,但是聖經卻不是這麼說的。聖經說神是愛,人又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的,所以人在犯罪之前心裡有神的愛。愛是需要對象的,把愛傾注給對方才能感到滿足。神是愛,所以需要施予愛的對象,盡情地去愛時才能感到滿足和平安。

亞當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他心裡有源源不斷的愛,也需要有被愛的對象。因此,神說獨居不好的意思,是說心裡有愛的人若沒有被愛的對象,就不好了。因此,神用亞當的肋骨為他造了妻子夏娃,成為他愛的對象,生活的伴侶,工作的夥伴。神的心意是要夫妻二人緊密連合,心連心,手牽手,如同連理枝,比翼鳥,白頭偕老。

神造亞當和夏娃的故事,跟傳道書4:9-12所說的,不謀而合。經文列舉了有伴同行的四個好處:第一,是增加工作的效益。

第二,是遇上麻煩時,可以互相幫忙。不小心跌倒时,有人會伸手攙扶,扶起跌倒的人。

第三,在寒夜裡,能夠用身體靠近彼此取暖。也意味著,在心情鬱悶憂傷時,有人可以即時的給予安慰和鼓勵。

第四個好處,字面上的意思是,團結就能抵禦外敵。其實我們在生活中,需要有靈程同路人,配偶就最好的靈程同伴,英文說soulmate。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是有神同在的大家庭。在這末世的時代中,弟兄姊妹更應當彼此相愛,和睦同居,同心抵抗魔鬼仇敵的攻擊。

這四個好處的核心內涵,是要我們注重與別人的關係。耶穌基督為我們死,顯明神對我們的大愛和恩典,使我們得以再次回到神的面前,恢復與神的和好關係。

十字架的救贖,不但叫人與神恢復和好的關係,更是讓人與人之間建立和好的關係,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立下為愛捨己的榜樣。今日,我們如果跟家人或朋友的關係破裂了,就要及時的用主耶穌的愛來修補。

有一首詩歌”結伴同行”的歌詞是 -- 一個異象一個使命,讓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風雨窄路你常陪伴我,在幽谷裡仍在唱歌。同走過危難,同渡過深淵,黑暗裡漸看見盼望。神賜我力量陪伴我跨過,一生有主同行精彩渡過。

主啊,謝謝你,在我生命中賜給我配偶、家人、朋友、和主內的弟兄姊妹。他們在我困難時攙扶了我一把,在我寒冷孤獨時帶來溫暖。有他們真好!求你幫助我,也成為別人的祝福,讓我一生有主同行,精彩渡過。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