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糊塗? 傳 10:1-11

今日讀經 : 傳道書 10:1-11

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

並且愚昧人行路顯出無知,對眾人說,他是愚昧人。

掌權者的心若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件禍患,似乎出於掌權的錯誤,

就是愚昧人立在高位;富足人坐在低位。

我見過僕人騎馬,王子像僕人在地上步行。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拆牆垣的,必為蛇所咬。

鑿開(或譯:挪移)石頭的,必受損傷;劈開木頭的,必遭危險。

10 鐵器鈍了,若不將刃磨快,就必多費氣力;但得智慧指教,便有益處。

11 未行法術以先,蛇若咬人,後行法術也是無益。


清代文學家鄭板橋曾說:“難得糊塗。聽起來是個很瀟灑的境界,其實這是中國的士大夫想要明哲保身,躲避現實的心態。傳道書 第10章中不斷的提到愚昧人的行為,是要用鮮明的反差和對比,來提醒世人當以智慧來面對周遭的事物,免得作糊塗人,誤入了無知的陷阱。

人處事的態度一般可分為三個層次:被動性的(reactive),立即行動派的(active),和未雨綢繆型的(proactive)。我們是用哪一種態度面對我們自己的屬靈生命狀態呢?詩篇106:15說,他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這故事的背景是,當年以色列人在曠野時,每天跟著神的雲柱火柱行動,日日經歷神蹟,又餐餐享受從神來的供應。但是,他們的心仍然不滿足,常常向神抱怨,要這又要那的。神就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但也在他們當中降下瘟疫,以提醒他們。

以弗所書5:15-16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意圖意如何。我們要向有智慧的人學習,把握光陰,磨快利刃。這把握光陰,磨快利刃的態度,就是要未雨綢繆,時時穿戴好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以弗所書6:10-18)

現今的世代邪惡,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我們不要糊塗了,務要謹慎,不容罪惡和世界迷惑我們的眼目,引誘我的心。若稍有冷淡退後,就當趕緊斥責魔鬼,抵擋誘惑,回轉向神,否則等到被蛇咬了一口,那就麻煩大了。

父啊,有多少時候,我硬著頸項,靠著自己的血氣行事,結果弄得焦頭爛額。求你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只叫我在一切的事上,依靠從你來的智慧,榮耀你的聖名。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