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下豈有新事? 傳 1:8-18

靈修經文:傳道書 1:8-18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10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12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4 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5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16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所羅門觀察到萬物變動不息的現像,而世人的心思意念也隨之起舞,煩躁不安,無法安息。他舉了兩個例子。首先,人的慾望是永遠滿足不了的。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這是為什麼電視、報紙、和網路都要以內容取勝,因此發展出Content is king的理論,為的都是在迎合與滿足人們想要汲取新鮮事的慾望。今天,網路上的發聲量與點擊率是帶領風向和主導潮流的決定因素之一。因此,明星偶像的八卦新聞可以讓報紙和雜誌銷售量劇增。若有誰開創了什麼投資股票發財的新點子,也馬上引人一股腦的追風。人的慾望永遠填不滿,這是罪性所造成的結果。

然而,儘管我們渴望看到和聽到新鮮事物,但是日光之下並無新事。生活裡的各種現像都是舊事重演。雖然重新包裝,看起來新鮮,但實質上換湯不換藥,日光底下並無新事。

難道生活就是永無止境地追尋,卻又永遠得不到滿足?難道生命只是一場空虛的追逐,追尋永遠不能填滿內心最深處的渴求嗎?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17:28)

弟兄姐妹,讓我們學習做一個有智慧的人,藏身在基督裡面,不要再試圖從這個世界來尋找安息。世界只能給你催眠,不能給你安息。不要像那個患血漏十八年的婦人,花盡了一切的財產,找了許多的醫生都不能得醫治,最後只是靠近耶穌,摸了他衣裳的繸子,就立刻得潔淨了!十八年太久,現在就投靠基督的懷抱,領受神所要賜福給你的安息,這安息是唯有在基督裡的!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