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境絕望中看見曙光 賽 64:8-12

今日讀經:以賽亞書 64:8-12

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大發震怒,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求你垂顧我們,我們都是你的百姓。

10 你的聖邑變為曠野。錫安變為曠野;耶路撒冷成為荒場。

11 我們聖潔華美的殿─就是我們列祖讚美你的所在被火焚燒;我們所羨慕的美地盡都荒廢。

12 耶和華啊,有這些事,你還忍得住嗎?你仍靜默使我們深受苦難嗎?

 

聖潔華美的殿曾是讚美神,是萬民禱告的地方,但如今這榮耀的殿被火焚燒了。應許之地已經荒廢,錫安也被摧毀,甚至聖殿都被燒成灰燼,這樣還能榮耀神嗎?在如此艱難的日子裡,神還愛祂的子民嗎?祂要靜默到幾時呢?

先知哈巴谷也曾遇到過類似的光景,他是如何回應的呢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3:17-19)

先知以賽亞也是在絕望的困境中,緊緊抓住神不放手。當他呼求神裂天而降,神就垂聽他的呼求,應允他的禱告。他知道不論環境如何惡劣,神仍舊是以色列民的父,祂的慈愛永不改變。

神是窯匠,我們是泥,也是祂手中獨特的精品製作。這位匠人是日夜不停地工作,直到精心的傑作大功告成時才歇息,這就是神永不改變的愛。使徒保羅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2:10)

神說:祂是我們的牧者。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46:4)直到我們髮蒼蒼,視茫茫,牙齒動搖,神仍然抱著我們,祂的慈愛從沒有改變。

弟兄姊妹,我們的信心不要停在自己的軟弱和罪孽上。在絕望中,先知以賽亞滿懷著信心的盼望,他看到耶和華是天父,是創造我們的匠人,我們是祂手中的奇妙工作。他緊緊抓住不放的,就是父神的愛。萬軍之耶和華仍是以色列的父,管教過後,天父仍然愛祂的孩子。

在二次大戰中,波蘭的首都華沙遭到猛烈的空襲,幾乎被夷為平地。在市中心有一棟英國聖經公會的大樓也面目全非,在其僅剩的牆面上有一節經文: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24:35)當耶穌的門徒問祂有關世界的末了時,祂用這句話激勵他們,也帶給我們莫大的鼓勵。

即使夢想破碎,我們在失望中依然可以持守信心,因為神的屬性,主權和應許永不改變。神亙古不變的話語,和祂永不止息的愛,使我們能夠滿懷信心地,以充滿希望的眼光和心情,面對人生的種種逆境或挑戰。無論你的困難有多大,總要抓住信心的盼望,開口向神呼求。神要裂天而降,幫助你在困境絕望中看見曙光。因為,在神凡事都是有可能的。

主啊,我來到你的面前,呼求阿爸父的憐憫。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使萬民認識你,歸向你。阿們!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