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世界的信心 傳8:10-17

今日讀經 : 傳道書 8:10-17

10 我見惡人埋葬,歸入墳墓,又見行正直事的離開聖地,在城中被人忘記。這也是虛空。

11 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

12 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

13 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年日好像影兒,因他不敬畏神。

14 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所遭遇的反照惡人所行的,又有惡人所遭遇的反照義人所行的。我說,這也是虛空。

15 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

16 我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做的事,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

17 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中國人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現實卻並不是這樣,有些人做了壞事之後,依然逍遙法外,生活自在,良心也沒有受到任何譴責。都說好人一生平安,但為何有那麼多好人遭遇不幸?我們對這不公平的現實世界,總是感到唏噓、迷惑。我若整天想著這些事,會讓我寢食難安。因此,我們不能用因果報應的觀念,來解釋人生的遭遇。

神容許惡人在日光之下,獲得身外之福,而義人卻時有損失。但是,這些身外之物,並不能給人帶來真正的幸福。義人不需要倚靠這些東西,仍然能喜樂。因為,神應許敬畏祂的人,以福樂伴隨他的一生。即使有勞苦擔重擔的生活,心中仍有滿足的喜樂。使徒彼得說,基督徒「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耶穌也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14:27)

討神的喜悅未必帶來屬世的成功,但是擁有了這世界奪不去的平安,我們就能在神所賜的年歲中,不論貧乏或富足,不論順境或逆境,享受在基督裡的喜樂。因為,永生的恩典與福分一定是屬於敬畏神的人,這是基督徒超越世界的信心。既然在日光之下的人生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就不必為了不公不義的遭遇而氣憤。

耶穌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14:3)基督必要再來,祂要來接我們去天上更美的家鄉,那永恆榮耀的國度。有這樣的信心,才能使我們在地上過超越世界的信心生活。默想一下,我如何能在當下的環境中喜樂滿足呢?我是否對今日的社會環境失望灰心?我應當如何調整心態?

主啊是的,有時我會為自己的遭遇感到不平及困惑,也對周圍的環境感到灰心又無力。求你幫助我,將信心扎根在你的身上。求你調整我的眼目,察看你的作為,單單的依靠你,使我更渴慕你的同在,緊緊抓住你的應許,好叫我能自由的敬拜事奉你。阿門!


林志寰牧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有多少日子可以蹉跎? 傳 12:1-8

主啊!求復興我們 賽60:1-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傳4: 9-12